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 文/图 冯钦忠
  • 日期:2022-01-17
  • 1554

  为加快推进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助力兰考县纳入我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2022年1月14日,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主持召开了《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资源综合利用分会等单位的7名专家参加。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领导及“无废城市”相关人员,兰考县县委、县政府,生态环境局等各局委有关负责人,各企业单位负责人,项目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等6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由我院陈扬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团队联合完成。会上,我院陈扬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及《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研究报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专家组认为,这两个报告规范、齐全,符合国家及河南省对“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的要求,符合兰考县的功能定位及特色,对于推进兰考县“无废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围绕固体废物制度、技术、市场及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提出了“无废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及建设任务,体现了兰考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及红色文化基地特色,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兰考模式及重点推进项目。

会议现场

  继2018年中央深改委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列入2018年改革工作任务后,我国已经完成了“11+5”“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强民富县域治理“三起来”提出地。兰考县“无废城市”的建设,将有助于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建设为“‘无废城市’示范点”,用焦裕禄精神继续谱写兰考的生态文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