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职涯有道”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行动

  • 文/资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图/资环学院学生会
  • 日期:2021-11-10
  • 1165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未来的就业质量,我院依托学校2021年管理支撑创新能力专项项目支持,展开“职涯有道”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行动(以下简称“职涯有道”)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资环学院主办、资环学院学生会承办,于10月下旬开始,进行覆盖雁栖湖校区的前期问卷调查、“问渠”讲台系列讲座及团体辅导等内容,共持续近一个月。

  10月23日,“职涯有道”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问卷,收获结果1000余份。此次问卷调查旨在引入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将问卷结果进行汇总分析,为后续更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做好铺垫。

同学们积极填写问卷

  10月24日上午9点“职涯有道”系列讲座第一讲《职业规划:来一场人生畅游》在教二101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是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签约生涯导师罗曦。

罗曦老师为大家分享

  罗老师在讲座中观点鲜明、主题明确,对于进一步提升职业规划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职业规划能够促使同学们尽早确立职业方向,制定合理的发展计划,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在罗老师分享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与老师交流,提出职业规划相关困惑,分享心得体会。

现场同学提问

  为了加强活动效果,项目组遴选30为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全程参加此次系列活动。讲座结束后,罗曦老师面向这30位同学开展第一次团体辅导活动(以下简称为团辅活动)。

团辅活动

  来自研一、研二和研三的30名同学与罗曦老师围坐一圈,近距离、针对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团体辅导活动。罗老师通过小游戏环节带领大家敞开心扉,逐步切入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进行具体指导与交流。三个小时的团体辅导让大家有了自己的思考和收获,在认清自我、找准定位、进一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上有一定作用。

  受到北京疫情情况影响,后期的系列活动均采用线上方式。

  10月31日下午,“职涯有道”第二讲《你好,职涯!做自己的长期主义者》以线上讲座的形式成功举办。第二讲的主讲人是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葛怡老师。

 线上讲座

  葛老师的讲座偏向于心理学层面,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针对硕士研究生的职业规划,葛老师从时间规划、了解职业、求职技能和职业适应四方面着重介绍,并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在职业规划中更好地成为“闪闪发光的你”。讲座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解,同学们都有了满意的收获。

  11月2日、11月3日、11月5日,葛老师针对上述30位同学分别展开线上定向辅导活动,每场活动平均2.5小时。三场团辅活动均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小组成员自由发言,确定组名和发言规则,并在葛老师的带领下,慢慢地敞开心扉,交流彼此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在三场专项辅导活动中,同学们的感受有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不同的调节方法,同时也对自己更加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深的体会。

 葛怡老师部分分享

  “职涯有道”系列活动共收集到1035份问卷,讲座参与总人数达300余人,学校及学院公众号宣传推文阅读总量达2000以上。本次活动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引发同学们对职业生涯、学业生涯的规划意识,了解我校研究生群体的职业生涯规划现状;通过偏向应用性和心理知识层面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通过小范围的团体辅导,有针对性地在就业心理、观念、职业技能等方面对不同年级的同学进行指导,观察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类型。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开始逐步认清自我,找准定位,更好更快的适应研究生生活,并对其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和职业角色有所助益。

 

责任编辑:赵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