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 郭海兴
  • 日期:2021-11-05
  • 1283

       为落实国科大教学改革任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2021年11月3日下午13:30-17:00,资源与环境学院在中关村教学楼S101教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资源与环境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资源与环境领域四十多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国科大教务部负责人等共150余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元勋主持。

       首先,张元勋副院长对与会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支持,介绍了会议议程和主要内容。随后,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和教学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进行了教学改革动员讲话。

       江桂斌院长指出,如何既满足学校的教学改革要求,又突出资环特色是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传承好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历史特色,积极发挥研究所和本部结合的特点,将优秀课程继续完善提升的同时,灵活设计新课程,吸引更多领域科学家跨界教学,与学生们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教学相长。

       教学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讲到,随着研究生队伍的扩大,教学体系的规范化以及社会对学校培养的人才提出新要求等方面的变化,原本的教学体制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和国际高水平大学的教学课程设置,教学方式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希望研究所和校部的老师紧密团结,一起做好教学改革工作。

       随后,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刘佳以《对标 世界一流大学,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为题,从本次教学改革的依据和目标、教学改革的方案和时间节点解读了教学改革相关政策,对授课教师队伍的建设、管理体系的完善和教学管理机构的推动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

       教学委员会委员张洪勋教授做了《专业学位教育与课程设置》的报告,提出我们应着重关注以实践能力为培养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并就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提出应逐步扭转“重学术学位、轻专业学位”的观念,进一步改进或增设专业学位研究生现有课程,增加新工科课程,推广案例课程,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开设适合工程博士的课程等建议。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书记王静介绍了教学改革中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强调了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建议明晰思政元素和拓宽思政课程开展方法。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学改革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和调研工作,相关负责老师对目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张元勋首先就国内外对标高校和专业课程体系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根据各高校特色,在课程特色与开设等方面提出了补充建议。

       姜小光、崔岩山和张娜教授分别就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三个一级学科各培养单位需求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并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建议。

       参会的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骨干教师,结合学科特色和自身需求,对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号召大家齐心协力,继续坚持做好教学改革工作,未来推出更多的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