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10月师德建设专题学习会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酒驾醉驾专项警示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 文/郭海兴 图/冯钦忠
  • 日期:2021-10-30
  • 1521

       根据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每月一次(半天)集中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自7月份开始,资环学院师德小组制定周密的师德学习计划,每月举办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师德专题会议。

       10月27日下午13:30,资环学院本学年第4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以线上会议方式准时召开,会议由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师德小组组长王静主持,全院近50名教职工参会。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唐家奎老师作为领学人,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唐老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条款进行了重点介绍,并逐条分析解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大家受益良多。

       随后,王静副书记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酒驾醉驾专项提醒教育,并对中科院近几年的酒驾醉驾案例进行口头通报,希望大家能够敲响警钟,引以为戒,时刻铭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做好表率,即使在寒暑假期间或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也要提高思想觉悟,严于律己,并教育引导课题组人员和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和纪律。

       接着,王静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提醒大家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提升意识形态敏感性,加强身边师生思想状态的风险预警研判,并对课程思政加强管理,严把教材内容关;并按照上级指示,要求我院举办的各类哲学与人文社科类讲座、论坛、报告、沙龙等活动要严把报告人政治关,并按规定做好逐级审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权。

       最后,张元勋副院长通报了近期学院相关工作,如教改进展及后续工作安排,教学科研岗聘期考核工作的部署与安排,研究生毕业成果要求修订、资产管理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较为密切的事项。学院就上述中心工作广泛征求意见,体现了对涉及教职工利益问题的认真和审慎态度,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探讨,使学院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得以更好地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并为党政领导班子或专家组集体决议提供有力参考,促进工作公开公正有序地开展。

       与会教职工纷纷为学院工作献计献策,会议在和谐奋进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