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问渠讲台——科技论文写作‘升级攻略’”活动

  • 文/郝鑫辉 图/郝鑫辉 钟泳林 曹可
  • 日期:2021-05-07
  • 1746

  2021年4月23日19:00-21:00,由国科大资环学院团委和国科大资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共同承办的“问渠讲台——科技论文写作‘升级攻略’”活动在教二101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答题比赛、师生互动、老师总结等模块组成,通过前期的宣传与报名,共有23支队伍、63名选手来到现场参加了比赛环节,参与活动的全部同学达100多人。

选手现场签到

  活动开始,每支参赛队伍在30分钟的时限内独立完成33道题目,其中不同难度的题目对应不同的分值,通过让同学们自己检查发现学术论文中不规范的格式和表达,帮助同学们“升级”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经过半小时激烈地答题讨论,各小组均完成了答题比赛关节。

现场答题

  随后开始的是答案讲解环节。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郑建中老师、肖康老师与唐家奎老师。随后,主持人对每道题进行讲解,期间同学们与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本次活动题目包括论文写作规范与论文写作表达两部分,每部分的题目讲解结束之后,分别由肖康老师与郑建中老师进行点评、总结与答疑,老师们论文写作给出了多点建议,如肖康老师对论文中图表绘制、表达规范、公式书写等方面进行了总结,郑建中老师分享了对于论文写作框架、词句的使用,以及如何写好一篇科研提出了翔实的意见,最后由唐家奎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在科研中“量纲”的重要性。

肖康老师点评
郑老师回答学生问题

唐家奎老师讲解

  本次活动经过同学们认真严谨的答题、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现场热情激烈的讨论,参与活动的同学收获了未来科研道路上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在老师和大家的合作下,选手们也逐渐从科研新人成长为“小小审稿人”,面对科研中的出现的问题,开始得心应手并且树立了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和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