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顺利举办国科大“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第二场报告会

  • 文/杨瑾晟 赵海岚 图/蒋倩 纪灿雄
  • 日期:2021-04-10
  • 1373

  4月9日上午,“传承科学精神,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及徐仁及其弟子的故事”主题报告会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学精神宣讲团与资环-农学院党委、存济医学院党总支部、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共同承办。

 参会同学

  本次报告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学精神宣讲团成员、植物所原常务副所长、北京自然博物馆原馆长李承森研究员主讲。院老科协顾问、人事局原局长张志林,院老科协理事长、离退休局原局长、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孙建国,院老科协副理事长、遗传所原党委书记宋秋生,宣讲团成员、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余金中出席报告会。国科大校长助理、宣传部部长王秀全,存济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副书记吴璇及10多个学院的近4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孙建国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院老科协一直致力于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用科学精神来传承科学家精神。同学们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后备力量,背负着党和人民所寄予的厚望,希望大家能够在宣讲团老专家的讲述中感受老一辈科学家艰辛的探索追求真理的科研历程和献身科学的高尚科研道德品质,激发爱国情怀和献身科学的精神,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孙建国理事长致辞

  紧接着,李承森老先生从“艰辛求学、潜心积累”、“献身科学、造福人民”“拓展领域、探秘植物”、“求真务实、推陈出新”、“不畏艰辛、持之以恒”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徐仁院士和吴征镒院士探秘古代与现代“植物王国”的生平,并结合自身的科研求学经历,以吴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人生格言勉励大家,劝诫科苑学子做研究要立志立题、百折不挠、上下求索,努力传承并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李承森老先生作报告
李承森老先生作报告

参会的嘉宾和同学

  最后,王静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求学之路和科研报国经历是那个年代爱国科学家群体的一个缩影。面对自己的研究结果与权威的研究结论有冲突时,老一辈科学家敢于提出质疑并通过坚持不懈的探索找出真理;面对鲜花和掌声,老一辈科学家能够平静而朴实地说出“愿意把肩膀提供给大家做垫脚石”、“希望年轻同志取得更重要、更进步的成果”,这些都生动地体现了他们追求真理、甘于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希望大家能够领悟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内核,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扎实攻关前沿科学和“卡脖子”技术,奋力谱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宏伟篇章。

王静副书记致辞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在国科大开展的第二场,也是资环-农学院党委“责任与使命”党课报告的第16讲。接下来,资环-农学院党委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建党百年历程中共产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深刻领会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重要性和成功经验,引导全院师生砥砺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