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寒假立春始21天养成计划”活动成功开展

  • 文/刘鲁 图/资环学院
  • 日期:2021-03-23
  • 1491

  谚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好的习惯终生受益,而一个习惯的养成只需要21天。为督促同学们合理利用宝贵的寒假时间,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于2月3日-2月25日(除夕、春节除外)在线上开展了立春始21天养成计划活动。该活动主要从文献阅读、体育锻炼两个方面来成立打卡群,同学们从立春日伊始,每日可在相关的群内按照规定形式打卡,21天按时完成其中一方面的打卡,将会在开学后获得一本自律打卡本作为活动奖励。该活动在院内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在报名阶段,就收到了178名同学的报名信息;最终,经统计共有105名同学成功按时打卡完成活动计划,其中学习类打卡完成人数53人,体育锻炼类为52人。

  在本次活动中,为督促同学们完成21天习惯养成计划,需要参与者每天制作文献阅读总结小卡片或者完成APP打卡,并需每天提交打卡图片发至群内。虽然活动持续时间较长,但大部分参与者都能按时坚持完成既定目标,且很多同学制作的文献总结小卡片非常精美,还有的同学能够超额完成任务。

艾俏锋同学优秀分享

杨萧同学优秀分享

  从活动最后一天提交的总结感悟中,可以看到每位参与者在此项活动中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收获的过程。802班的陈琛同学成功完成了文献阅读打卡并说到:“在之前的文献阅读过程中,基本上属于‘读过无痕’,只是简单的在看。此次学习打卡活动,让我形成了自己的阅读笔记。在文献梗概以及阅读体会的过程中,有了自己的思考内容,学习更有目的性,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打卡展示中,也能看到其他同学的文献笔记与学习内容,更加激励自己完成打卡计划。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将会继续保持阅读习惯,不断学习与进步!”801班的孙艳同学坚持完成了体育锻炼打卡,她说到:“21天的打卡活动接近尾声了,自己居然坚持到了最后,真实不可思议。非常开心能参与本次活动,让我度过一个健康的假期,这些天里好像无形中有了一种约束,激励着自己打卡keep跟着运动,希望借着这次活动我能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锻炼不能结束,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愿热爱运动的我们都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加油!”810班的刘虎同学虽然未能完成打卡,但也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他说:“看着一张张每日打卡图片,成就感油然而生。通过这为期21天的打卡活动,我收获颇丰,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由于每天打卡的督促,我养成了每阅读一篇文献,写文章总结的好习惯,尽管中间有一天因为某些原因错过打卡导致未满21天,但是相信这次打卡经历会对我今后的文献阅读甚至是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最后,感谢每天辛苦督促汇总的工作人员!”

  立春始21天养成计划活动的目的,正是希望每位参与者可以体会到阅读文献或体育锻炼的乐趣,并最终化他律为自律,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今后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据了解,资环院学生会也将在开学后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和寒假的打卡情况,计划开展后期的养成计划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