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校部高年级) 关于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 贾平
  • 日期:2021-04-01
  • 2566

各位老师、同学: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中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做好资环学院(高年级)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学生

      学籍在资环学院的在学博士研究生和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含2021年春季毕业生)。

二、分配名额

      本年度我院优秀学生评选名额为:三好学生21名;三好学生标兵2名;优秀学生干部4名;优秀毕业生3名,不互相包含。

      注意:

  1. 获评“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自动获评“三好学生”称号;
  2. “三好学生标兵”为“三好学生”中的最高荣誉,不再给予“三好学生”推优资格;
  3. 此前已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但因各种原因延期至今年毕业的学生不再参评本年度的“优秀毕业生”;
  4. 获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自动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评选条件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办法》(校发学字〔2014〕79 号)文件中相关规定及要求执行。

(一)“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

  1.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学风端正,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成绩优良;
  3. 友爱互助,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奉献;
  4. 明礼修身,勤俭节约,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二)“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授予“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评选条件:

  1. 本学年担任校部高年级学生干部满一学期,并符合“三好学生”基本要求;
  2. 积极为学院和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3. 工作能力较强,业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拥护。

(三)“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条件:

  1. 在学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 学习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中有出色表现;
  3. 在思想品德、人格修养等方面,得到公众好评。

(四)“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条件:

  1. 在学期间至少一次获得“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 各培养环节考核“优良”;
  3.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尚未答辩者,由导师出具证明);
  4. 到国家急需的行业或地区工作就业者优先。

四、在学期间,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优秀学生评选资格:

  1. 受到学校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2. 不遵守课题组管理规定者;
  3. 宿舍卫生检查不合格者;
  4. 未经请假批准,一个月内无故未到寝累计达3次及以上者。
  5. 助教工作考核不合格者;
  6. 公共服务方面不服从学院安排者;
  7. 不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者;
  8. 学习成绩未及格者;
  9. 其他严重违规违纪情况;
  10. 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低造成负面影响,或党支部评议结果较差的党员。

五、评选程序

  1. 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的规定,成立资环学院优秀学生评审小组负责组织本次评优工作,评审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 江桂斌

      副组长:张元勋、王静

      成员:学院党政领导、校部教学科研岗专职教师、高年级班主任、高年级班干部。

  1. 具体实施

    (1)申请评优的学生如实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学生申报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导师同意后申报,学院初审后公布申报信息。

    (2)坚持“公平公正、民主评议”原则,优秀学生推优名单由学院全体教职工(教学科研岗专职教师及管理支撑岗教师)和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由各课题组最多推选产生两名代表)投票选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的选票权重均为50%。最终得票数=(教职工得票数/教师有效投票数+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得票数/高年级研究生代表有效投票数)*50。

按照票数高低确定推优名单,当末位票数相同时,由评优小组审议确定票数相同人员的排位次序。

    (3)经学院评优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六、日程安排

      4月8日前:申报人提交申报电子版材料至邮箱guohaixing@ucas.ac.cn;

      4月10日前:学院审核名单,各课题组推选产生两名代表,将代表姓名、学号、邮箱和电话发至邮箱guohaixing@ucas.ac.cn;

      4月19日前:组织投票选举工作,投票代表对最终票数无异议,并经学院评优工作小组审议后,确定获选名单;

      4月19日-4月23日: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5天;

      4月27日前:获评“三好学生标兵”的学生,将《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纸质版及相关材料交至学院办公室450;

      4月30日前:学院统一在网上填报评优结果并将纸质材料上报学校。

七、联系方式

     1.咨询及材料报送联系人

     郭海兴,69672972,guohaixing@ucas.ac.cn

     2.如有投诉意见需实名据实向学院评审小组反映,联系人:

     王  静,  69672976,wjing@ucas.ac.cn

 

     附件1-4:2020-2021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年级)优秀学生申报表;

     附件5: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审批表。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