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生态学

  • 日期:2015-11-07
  • 4678

课程编号:812005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谢高地等
英文名称:Ecology of Resources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其它地学、环境、生物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本课程主要讲授资源和资源生态系统在开发利用与保护过程中的生态规律,主要内容包括:资源分布规律、资源生态系统及其作用规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生态学原理、资源与生态环境理论问题等。要求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资源生态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了解生态资源的特性与功能,掌握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方法,为以后在资源和环境领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科学基础。

预修课程 (略)
教  材
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Odum E P.生态学基础. 孙儒泳等,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1
(2)朱迪·丽丝.自然资源:分配、经济学与政策. 蔡运龙等,译.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
(3)蔡运龙.自然资源学原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4)封志明.资源科学导论[M].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4

主要内容
第一章 人与自然
没有人类的大自然(时空中的地球、自然过程);处在自然过程中的人类(寄生于自然的采集时代、有限利用自然的农耕时代、企图控制自然的工业时代);人类对自然的影响。
第二章 自然资源稀缺性理论
自然资源的动态性、基于可更新性的自然资源分类、储存性资源可得性的度量、可更新资源可得性的度量、两极端的自然资源稀缺性争论。
第三章 自然资源承载力理论
资源承载力理论的产生及发展、自然资源承载力的种类、自然资源承载力的研究方法、人类对自然资源承载力的影响与调控
第四章 气候资源与气候变化
气候资源特性和气候资源类型、现代气候资源评价方法、地质时期的古气候变化、全新世-冰后期的气候变化、现代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的影响、人类活动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中国气候基本态势、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的主要领域(气候资源的农业利用、太阳能开发利用、风能的开发利用)
第五章 土地资源多功能利用
土地资源的多功能性,土地资源类型分类理论,土地退化,土地利用变化及环境影响,中国的土地资源与土地利用,土地承载力
第六章 水资源多功能利用
水资源多功能性及其基本属性,水资源分类,水资源评价方法,世界水资源基本态势,中国水资源基本态势,水资源工程与水资源保障,水资源需求评估,水资源保护。
第七章 森林资源
森林资源的多功能性,森林资源分类,森林资源经济效益及其评价方法、森林资源生态和环境效益及其评价方法、森林资源社会效益及其评价方法,世界和中国森林资源态势和格局。
第八章 草地资源
草地资源的多功能性,草地资源分类,草地资源使用价值评价,草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世界和中国草地资源态势。
第九章 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
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生物资源的类型与价值,生物多样性的空间分布,生物多样性的测度,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及其原因。
第十章 生物能源
能源资源的属性与分类,现代能源资源的评价,生物能源生产与消耗,世界生物能源基本态势,中国生物能源资源基本态势,国家生物能源战略。
第十一章 资源消耗的生态计量方法:生态足迹
生态足迹计量方法,水足迹计量方法,碳足迹计量方法,生物承载力的国际贸易分析。
第十二章 海洋资源
海洋资源属性及其功能,海洋物质资源,海洋空间资源,海洋能资源,海岸带资源:海洋与陆地的交界,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第十三章 自然资源消耗
自然消耗,社会经济消耗,生产消耗,生存消耗,占用消耗,不同产业的消耗,自然资源消耗的伦理学。
第十四章 资源流动与配置
资源的自然流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自然状态下的资源跨区流动与配置;人类活动驱使下的资源流动,自然资源流动的研究方法;自然资源的配置。
第十五章 自然资源利用的环境代价与风险
资源开发和利用过程中的环境代价与风险,资源利用过程中污染物排放量估算;污染物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作为资源的环境容量;环境风险评价。
第十六章 自然资本论与自然资源的生态服务价值
自然资本论的主要战略,生态服务的形成、生产和供给理论,生态服务生产的基本规律和理论框架,生态系统服务消费的基本规律和理论框架,生态服务的价值化理论和方法。
第十七章 世界自然资源利用(讨论)
世界面临的自然资源挑战,各国利用自然资源的策略,大国崛起的资源环境困境,资源替代的可能性与前景。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谢高地,男,1962年出生,研究员。 1995年获德国吉森大学农业与环境安全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资源生态学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自然资源利用的生态风险研究;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国家及区域资源环境安全。

科研业绩:在研究实践中,提出了一个人地关系平衡的基本理论模型,该模型能够较好地计算分析土地利用变化的压力和驱动力;开发研制了县域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评估了中国自然资产利用的生态空间占用状况;提出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当量因子法。目前承担陆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资产评估研究、区域发展的生态风险研究、自然资源承载能力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

代表性学术著作:
1.谢高地,章予舒,齐文虎,2002,农业资源高效利用评价模型与决策支持,科学出版社,北京,p1-300
2.Xie Gaodi,1996, Umweltwissenschaft: Versalzung und Alkalisierung der Boden der Yinbei-Ebene/China, Shaker,ISBN 3-8265-1856)
3.Xie gaodi. 1992,Retrospect and prospect of integr-ated territorial development
andmanagement studies in china.the journal of chinese geography,1992,3(1).
4.Xie Gaodi, 1995, Degradation of Soil Caused by Salinization and Desertification in China, Zesz.Probl. N. Roln, p78-86
5.谢高地,成升魁,丁贤中,1999,人口增长胁迫下的全球土地覆盖变化研究,自然资源学报, 13(3)
6.谢高地,冷允法,章予舒,1999,中国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研究,地理研究,18(Supplement)
7.谢高地,鲁春霞,成升魁等,2001,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进展,资源科学,23(6)
8.谢高地,张钇锂,鲁春霞等,2001,中国天然草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自然资源学报,16(1)
9.谢高地,鲁春霞,成升魁等,2001,中国的生态空间占用研究,资源科学,23(6)
10.Xie Gaodi, Chen Shenbin and Qi Wenhu, 2003. A Multidisciplinary and Integrated Study of Rice Precision Farming.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13(1): 9-14.
11.谢高地,鲁春霞,肖玉,郑度, 2003,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经济价值,山地学报,21(1): 50-55.
12.Xie Gaodi, Yu Guirui, Leng Yunfa, 2002. The Spatial Analysis of the Pattern for Vegetation Resume and Reconstruct in West China.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20(6): 666-672.
13.谢高地,鲁春霞,冷允法,郑度,李双成,2002,青藏高原生态资产价值评估研究,自然资源学报18(2): 189-196.

(教师简介来源于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网站)

授课老师信息:

姓名:谢高地
专业职务: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上课时数:24

姓名:鲁春霞
专业职务: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上课时数:12

姓名:肖玉
专业职务: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上课时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