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经济学

  • 日期:2015-11-07
  • 4641

课程编号:812015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谷树忠等
英文名称:Natural Resource Economics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及要求
1、 掌握资源稀缺、资源市场、资源价格、资源产权、资源核算等资源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和方法;
2、 从经济学角度,增进对我国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实问题的认识;
3、 增进对资源管理和资源政策的理性思考。

预修课程 (略)
教  材
教材
本课程以授课教师的授课大纲为基础。建议在此大纲基础上,尽快组织相关教材的编写(目前已有成熟的编写大纲)。
主要参考书
1、 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资源经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石油大学出版社,2000。
2、 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概论,马中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25页。
3、 资源经济新论,李金昌等编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1995。
4、 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学,张帆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265页。
5、 自然资源分配、经济学与政策,[英]朱迪·丽丝著,蔡运龙等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本课程将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共10章。
第一章 资源经济学概观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现实需要资源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定义;资源经济学主要内容;资源经济学能解决什么问题;资源经济学的学科性质;资源经济学学科思维;资源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等。
第二章 自然资源的经济界定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自然资源的一般界定;自然资源的经济界定;我国统计意义上的自然资源;自然资源的一般特性;自然资源的经济特性;自然资源分类法;自然资源的一般分类;自然资源的经济分类;自然资源基础。
第三章 自然资源稀缺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资源稀缺—永恒的主题;资源短缺与资源危机;资源稀缺观的分异;资源稀缺的效应(或影响);资源稀缺性的实物指标;资源稀缺的经济指标;资源稀缺性的其他指标;缓解资源稀缺的途径。
第四章 资源价值与价格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关于价值与价格的基本概念;资源价值争论;资源价格及其形成、类型与特性;资源价格评估依据;资源价格评估一般方法;土地价格评估;水资源估价;其他资源价格评估;资源税;资源补贴;资源权利金;资源补偿费。
第五章 资源市场与贸易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资源市场及其类型;资源市场特性;资源市场作用;中国资源市场特点;资源供给;资源需求;资源贸易及其影响因素;资源比较优势及其确认;国际资源贸易及其格局;中国资源贸易及其国际依存度。
第六章 资源分配与保护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资源分配;资源保护;资源储备;资源分配、保护与储备之共性因素;资源流失;资源保护经济分析。
第七章 资源产业与经济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产业及其类型;经济及其类型;资源产业及其特性;资源产业与资源经济发展;中国资源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资源经济的区域发展;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资源产业投资。
第八章 资源核算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核算、会计及国民经济核算;资源核算界定;资源核算起源与发展;资源核算功能、原则与程序;资源实物核算;资源价值核算;资源质量指数核算;资源核算制度;中国资源核算问题;关于绿色核算与资源减耗;中国资源核算发展前景。
第九章 资源产权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产权及其构成;资源产权及其完整性和有效性;资源共享与共享资源;地权;水权;矿权;地权、水权、矿权之关联;地权、水权、矿权之比较。
第十章 资源经济分析方法
主要讲授如下内容:资源最优耗竭理论与方法;MIPS及WIPS方法;资源场势理论与方法;IPAT方法;分析方法最新进展。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谷树忠 简介
基本情况:男,1963年生。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兼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管理和资源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工作经历:1996.03-1999.12,在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等。2000.01-2010.05,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室主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年6月至今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工作。
学术活动:任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教学经历: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讲“资源经济学”和“资源管理与政策”等两门课程。
主要著述:
 中国资源报告:新时期中国资源安全透视.商务印书馆.2010年12月出版.
 中国资源报告2002.商务印书馆.2003年8月出版.
 农业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
 资源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地位与思维.资源科学.第20卷第1期.
 资源安全及其基本属性与研究框架.自然资源学报.第17卷第3期.
 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安全的功能区划与西部地区定位.地理科学进展.第21卷第5期.
 国家资源安全系统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第16卷第6期.
 对耕地资源估价方法的探讨.自然资源.1997年第4期.
 中国欠发达资源富集区的界定、特征与功能定位.资源科学.第33卷第1 期.
 国土资源规制: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第21卷第5期.
个人邮箱:gushuzhong@tom.com

(教师简介由任课教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