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计算方法应用专题讨论

  • 日期:2015-11-07
  • 2160

课程编号:827001Y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肖良
英文名称:Seminars on Numerical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s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是为主修过数值计算方法等课程的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讨论课。数值计算方法的应用范围很广,发展较快。本课程主要讨论数值分析的具体实际应用、数值计算方法的改进与扩展等。教学方式为教师给出讨论的主题范围,引导学生进行文献阅读、演讲、讨论等,以学生演讲讨论为主,教师引导为辅。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能够提高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更深入的掌握数值分析的概念与实用方法,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和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预修课程
数值计算方法或数值分析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讨论内容:
一、插值法的应用
二、函数逼近方法的应用
三、数值积分与数值微分方法的应用
四、解线性方程组的应用
五、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计算应用
六、非线性方程求根方法的应用
七、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方法的应用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专业期刊论文资料库。
2、 Gerald Recktenwald著,伍卫国等译,数值方法和Matlab实现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3、徐士良著,计算方法,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教师简介
肖良老师,研究生院数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