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前沿问题讨论

  • 日期:2015-11-07
  • 3924

课程编号:827002Y    课  时:20     学  分:1     课程属性:讨论课     主讲教师:刘新春
英文名称:Frontier Topics of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讨论课。在同学们掌握了环境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后,通过对近年来环境化学前沿领域研究进展的文献阅读和课堂讨论,使其能够了解该学科前沿领域的研究现状,追踪该领域的最新进展。
预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化学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讨论内容
一、 逆温现象对大气污染物的迁移有什么影响?影响大气中污染物迁移的 主要因素是什么?
二、 大气中有哪些重要的吸光物质?其吸光特征是什么?大气中有哪些重要的自由基,其来源如何?
三、 碳氢化合物参与的光化学反应对各种自由基的形成有什么贡献?说明光化学烟雾现象及其产物的性质与特征。说明烃类在光化学烟雾形成中的重要作用。
四、 什么是大气颗粒物的三模态?如何识别各种粒子模?讨论大气颗粒物的化学组成以及污染物对大气颗粒物组成的影响。大气颗粒物中多环芳烃的种类、存在状态以及危害性如何?
五、 讨论全球变暖、温室效应和温室气体及控制措施;讨论臭氧层破坏的原因和主要机理。
六、讨论封闭体系和开放体系碳酸平衡中[H2CO3*]、[HCO3-]和[CO32-]的表达式,并讨论这两个体系之间的区别。
七、 讨论表面吸附作用、离子交换吸附作用和专属吸附作用的差异,并寻找水合氧化物对金属离子的专属吸附和非专属吸附作用的区别;讨论有机配体对水中重金属迁移的影响;讨论常见的三种吸附等温线方程,辨明它们各自的应用范围。
八、讨论胶体的凝聚和絮凝之间的区别;讨论有机物在水中迁移、转化的重要过程及基本原理。
九、讨论土壤中重金属向植物体内转移的主要方式及影响因素;植物对重金属污染产生耐性作用的主要机制;
十、讨论土壤有机质对土壤中农药吸附的作用原理;影响农药在土壤中进行扩散和质体流动的因素有哪些?几种常见的农药在土壤环境中归趋模型的基本原理,并说明它们各自的优点和局限性。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刘新春,男,副教授,理学博士,生于1968年4月。1990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7月至2001年9月,在开封东大化工集团工作,历任技术员、工段长、生产技术科长、副处长、处长,期间曾多次获得集团嘉奖,并于2000年获得河南省石化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1年9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6年6月获得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从2002年起,作为项目协调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0510076):污水处理系统的模拟、优化及水再生利用的安全性研究;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废水处理系统中的微生物生态分析和系统调控研究》(2006DFA91870)。2007年主持院长基金《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氨氧化菌群落结构研究》;2008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沿滇池周边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综合治理技术研究》的子课题《农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机理研究》;2009年主持中科院先进工业生物技术创新基地课题《污泥消化液生物脱氮组合工艺集成研究》。目前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教师简介由任课教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