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专业本科生赴地理资源所参加学术年会并参观交流

  • 2017级本科生 勾艺超
  • 日期:2019-01-12
  • 2786

2019年1月11日,应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2017级和部分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青年班主任肖康老师、副教授李润奎老师和本科生教学培养秘书任伟珊老师的带领下,赴该所参加“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本科教育师生交流会”。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邓勇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教育处处长袁国富研究员以及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的所有岗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首先,同学们先列席了“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年会”,聆听了教研室不同领域2018年的学术进展与成果汇报。从经济地理方向的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容量计算、交通发展演化和大数据融合,城市地理方向的城市群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耦合,农业地理方向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到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方向的国家公园设置标准与开发模式、老龄化地理学与健康服务、行政区划理论与实践,以及区域模拟方向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开发研究等,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然后,地理资源所的葛全胜所长、邓勇研究员(国科大前党委书记)、陆大道院士、刘毅研究员等对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葛所长提出同学们以地理为本科专业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它可以帮助同学们识大势,明事理。即使将来从事任何职业,地理的烙印都存在,并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好好读书。陆大道院士则语重心长的教育同学们要立大志,做一个有理想并忠诚于自己祖国和事业的人。

学术年会及师生交流座谈会

(左上:葛全胜所长讲话;右上:陆大道院士讲话;左下:樊杰主任主持交流会;右下:师生交流座谈会)

之后,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樊杰研究员主持展开了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座谈。教研室各位教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金凤君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主要培养方向和取得的成果。该实验室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为特色,以区域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与格局为研究对象,着重于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的建设,并为区域发展战略决策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科技支撑服务。目前,该实验室已成为国内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研究的领跑者和国家重大科学问题的攻关者,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探索,并积极举办和承办国际会议,展开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着重建设国家战略决策“思想库”。

 

金凤君主任介绍实验室

交流会上,樊杰老师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勾艺超同学提问区域模拟实验室设置的过程和原因,先乐同学询问城市地理规划细化到什么程度,魏铭同学提问四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划定方法,樊杰老师都给出了细致而全面的回答,用简单的语言把背后的机理讲述得清清楚楚,从表层到深层,层层深入,步步递进。樊老师还向在场的每位同学赠送了《2050:中国的区域发展》和《中国人文与经济地理学者的学术探究和社会贡献》等书籍。同学们捧着沉甸甸的书籍,感受着书的分量,也体会到了研究所与学院老师深切的关怀和承担的责任之重,这两本书将伴随着之后的学习生涯,成为积极向前的不竭动力。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在地理所进行参观。在古籍图书馆,同学们听取了图书馆布局和馆藏结构的介绍。《禹贡》《山海经》讲到《汉书·地理志》《水经注》,展示了中国古人对于地理的多样化研究。图书馆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成书于明末清初的《读史方舆纪要》。该书作者从史书中采集地理信息,汇编成一本对军事有指导作用的地理书籍,历经三十年成书,共两百多万字。全书结构完善,材料选取得当,体现了作者透彻的历史观和发展观。

参观图书馆布局及黄河古图

随后同学们前往陆地表层水土过程实验室进行参观。实验室装置多种多样,有6×38米的模拟河道、高22米的人工模拟降雨,还有培育室,用来模拟玉米生长环境。同学们现场观看了实验室的人工降雨过程,在水雾中观察用来测雨量的激光光路,感悟颇深。实验室老师们的讲解丰富多样,各有侧重,从水循环过程讲解到土壤条件模拟,让同学们在趣味中学到了很多自然地理的知识。

参观陆地表层水土过程实验大厅

随后,人文与经济地理教研室秘书马丽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各个研究室的老师们分别介绍了五个培养方向的发展概况、近几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重大成果。讲解生动有趣,让同学们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研究内容和学科用途。

 

马丽老师带领参观研究室

师生集体合影

下午5:00左右,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研究所,踏上返程,本次研究所之行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很看重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苏思信同学在下午有考试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了上午来参加活动,他提到,此次活动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学科,也可以与导师增进联系,是很有价值的。易航同学主修专业是环境科学,但他认为人文地理的专业知识和自己所学的知识领域有很多交叉,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思维模式,所以也很积极的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与资深学者面对面交流,直接感受最前沿的研究项目,同时也就专业课程的设置、如何加强与研究所老师的交流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这次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和导师的相互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讨论过程中其乐融融,欢笑不断,同学们都感觉到了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这个专业的归属感。许多同学表示,回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