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细数国家重器,敢问路在何方”——812党支部秋季学期党课

  • 文/崔梦园、钱彬祥 图/王艺学、赵海岚
  • 日期:2020-12-22
  • 1301

  突破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核心技术,是当前科技工作者最伟大的事业。2020年12月22日晚6点,资环学院812党支部围绕“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强大是唯一选择”这一主题展开秋季党课学习,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与会人员共计46人。

  会议第一项,党支部书记赵海岚以近日嫦娥五号“绕落回”为出发点,细数国家重器,激扬爱国情怀。赵海岚总结道:“从中国航空航天的飞跃发展到以蛟龙号、天眼为代表的先进科学装备,再到中国领跑世界的量子科学、5G通信,以及八纵八横战略、港珠澳跨海大桥等恢宏大国工程,中国科技闪耀世界,国际垄断被一一冲破。这背后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一代接一代的锐意进取,踏平坎坷艰难,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

细数国家重器

  会议第二项,党支部宣传委员钱彬祥围绕美国对中国在芯片产业的“卡脖子”,发问:中国科技、中国制造路在何方?钱彬祥谈到:“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但我们必须直视短板。”目前,中国企业默默坚守并勇往直前,但与国际高端制造业仍差距甚远。

  关于“卡脖子”是“危”还是“机”,与会同学发表感言表示:“如果我们只是在嘴上说说,指望事情自动变好,或者淡化困难,或者委过于人,那么危就是危,不会转化成机。我们要走正道,脚踏实地,付出巨大的努力,做出巨大的改革。”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会议第三项,与会人员就“面对‘卡脖子’,强大是唯一选择”这一话题发表看法。葛纪表示:“先辈来时,我们任人宰割;他们老去,国家已经富足强大。时代的火炬熊熊燃烧,今天传到了我们手中,突破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核心技术的重担也传到了我们手中,今日中国,责任已在青年——在你、在我。”赵海岚补充道:“未来十五年,是突破35项卡脖子技术的关键年份。那时的我们正值壮年,我们要有所贡献、有所作为。”

  中国的复兴之路仍然困难重重,有幸生于这个国家,更有幸青春正好遇上伟大时代,突破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核心技术,我在参与、我在行动、我在见证。本次812党支部“细数国家重器,敢问路在何方”秋季学期党课如期开展,支部成员收获良多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