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读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悟初心理想”——812党支部党小组联合会议

  • 文/张翠丽 图/王艺学、周恒
  • 日期:2020-12-20
  • 2121

      老一辈科学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他们的精神在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2020年12月19日,资环学院812党支部第3、第5党小组召开了主题为“读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悟初心理想”的联合会议。本次会议由第3党小组的组长葛纪同学、第5党小组的组长王艺学同学主持召开。

“读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感悟初心理想”主题会议

      会议的第一个环节,主持人葛纪对本次会议的缘由进行了介绍。葛纪同学谈到:“我们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博士生,通过本次学习,希望小组成员们可以从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等材料中,领悟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中科院的率先行动,是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新一代科学工作者也要从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精神中汲取力量,唯有不断地学习榜样的精神,科学精神才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绽放光芒!

      会议的第二环节,葛纪为大家展示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等材料,其中既有来自钱学森、钱三强、王大珩等两弹一星元勋的,也有来自师昌绪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还有来自贝时璋、钱临照等一批新中国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的。“将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联结在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不懈”、“一息尚存,此志不移”,老一辈科学家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们不忘初心,大步向前。

小组成员学习交流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小组成员就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展开热烈讨论,并踊跃发表看法。王子家同学表示:“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海外年轻科学家,拒绝种种诱惑,冲破重重阻力,满腔热血回国。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决心献身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杜恩宇同学谈到:“虽然我现阶段才开始申请入党,但是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本科毕业,研究生入学,我一直能不断努力,面对越来越多的知识,面对一个又一个未知,我始终把握机会学习,就是希望能够让自己变得充实,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支部成员们都结合自身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以及自己的所见所思进行了细致的阐述,讲话立意十分深刻。

小组成员感悟初心理想并踊跃发言

      肩负国家科技发展使命荣光,心怀科技强国、科教兴国共同理想,老一辈科学家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科技人才。与会成员一致表示,作为在校研究生、博士生,要深刻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加强思想淬炼,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努力在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与社会交出出色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