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立科技报国之心,804科研互助”主题党建活动

  • 文/柯秀锐 图/杨柳
  • 日期:2020-12-07
  • 1210

      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已近半年,同学们对论文综述的写法以及论文的投稿和审稿流程都不太了解,为了向同学们介绍相关的知识,让同学们对此有个基础的认识,资环学院804党支部于12月6日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了“立科技报国之心,804科研互助”主题党建活动。活动在804党支部书记李明明主持下,由王宇杰、汪子微同学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

“立科技报国之心,804科研互助”线上分享会

      首先王宇杰同学简单介绍了审稿流程,分享了自己投稿的经历,并提出建议:在投稿时,论文最好不要延续已发表论文的工作,会被认为创新性不够,较难发表。然后汪子微同学分享了写文章的一些注意事项:主要是返修的时候,回复信一定要认真写,表现出诚恳态度,即使对审稿人的有些要求做不到,也要表示接纳意见并解释为什么做不到的原因。

论文投稿和审稿流程

      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如何有创新的idea、怎么投稿、没有办法补充实验怎么办、写综述有什么好的建议等。王宇杰、汪子微同学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创新的idea需要多跟老师沟通,另外现阶段,实验性的文章更好写,综述性的文章更有难度;投稿的话一般需要老师当通讯作者,因为老师有经验,也能够帮助选择合适的期刊;如果实在补充不了实验就如实回复,但态度一定要诚恳;写综述需要多看文献,量变会引起质变,其次题目也很重要,方向不用选太大,可以选择某个小方向进行,但对选的领域要有自己的想法。最后同学们表示都有了很大的收获,疑问得到了解答。

      本次主题党建活动,资环学院804党支部全体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在此次的分享会中对论文的投稿、审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也解决了自己的疑问,此次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我们都会有发表论文的阶段,提前对其了解,为之后自己发表论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