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浅谈中国科技的发展——801党支部

  • 图/王进京 文/杨萧
  • 日期:2020-12-07
  • 1139

      “上可九天揽明月,下能沧海探龙宫”。2020年11月10日,中国奋斗者号潜水器顺利完成了万米潜深试验,创造了中国10909米纪录并在海底取回试验物品。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了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为此,资环-农学院801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于2020年12月6日晚开展了主题为“浅谈中国科技发展”的视频会。在盛德志同学的主持下,小组成员学习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发展史,并就中国科技未来如何发展展开了讨论。

线上开展“浅谈中国科技发展”交流会

      孙涛同学就中国科技发展如何弯道超车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想要弯道超车,第一是要靠引进人才,因为人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比如高铁技术,我们已经逐步实现了从模仿到超越;其次是加大科学技术投资,比如持续跟进863计划,加大投资力度,引进设备技术等”。董志远同学则认为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以手机发展为例,它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生活方面提供便利,但是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他认为科技产品自身没有对错,其关键在于使用者及使用方向。

以宿舍为单位话题讨论

      会中于汶莉同学还提到,2020年对于我们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上有“天问一号”“北斗三号”九天揽月,下有“奋斗者”号五洋捉鳖。这些既能“上天”又能“入海”的大国重器,带着一代代科学家跨越数十年接棒努力的智慧成果。这些一再告诉我们,我们国家要坚持自力更生,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赢得尊重、赢得未来。但创新的道路从来都不简单、更不轻松,作为新一代科研力量的我们,更要努力战胜困苦、攻克难关,为建设“强国一代”奋勇向前。

小组成员分享交流

      此次党小组座谈会,让小组成员们深刻体会到我国科技发展还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更应该主动担负起中国科技发展新的责任与使命,坚定目标、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