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 ——804党支部

  • 文/图 陈铄元
  • 日期:2020-11-27
  • 119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6日下午,资环-农学院804党支部于教二楼107教室组织召开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近期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开学习,并对其中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重点学习和讨论。活动由第三党小组承办, 804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共28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集体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视频

      王雪莹同学通过一段简短的视频对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进行了梳理,并着重讲解介绍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布局。会议中党中央给予科技创新足够高的重视,更加注重学科教育与科研人才的培养,加强学风建设,为科学创新提供了更好的资源和环境,让科技创新在中国迸发强劲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不能适应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未能掌握关键高新领域的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等问题随之凸显,这些都成为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短板,然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只有靠自己。正如白春礼院士所说,只有实现了科技上的自立自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做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突破国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封锁和制约。

      学习最后,王雪莹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科技自立自强,可以做些什么呢?”大家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家都认为青年科研人员将成为今后科学创新的主力,也表示希望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成绩,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周瑾同学代表大家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已经踏入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必须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对于科技创新来说,科研诚信就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石,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虚假,要杜绝科研不端,要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实事求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活动过后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资环-农学院804党支部全体参会人员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研事业的先锋力量,在今后国家的战略布局中必将承担更重要的科研攻关的使命和任务。作为新时代国科大的研究人员,我们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力军,更应时刻保持“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