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我心中的绿水青山——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先锋讲坛”主题演讲党日活动

  • 文/图 赵星辰 邹露
  • 日期:2020-06-01
  • 1846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各地共同发展路径,美丽中国的山水长卷开始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为增强支部成员热爱生态环境、保护地球自然资源的意识,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举办了第四期“先锋讲坛”主题演讲活动。

 “先锋讲坛”第四期以“我心中的绿水青山”为主题,于5月31日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活动由808党支部第四党小组负责筹备,董彦宏同志主持。分别来自六个党小组的党员、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此次演讲。支部党小组选拔而来的6名参赛人员从“打赢污染环境攻坚战”、“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绿水青山的理解,对环保意识的感悟。

先锋讲坛第四期活动

打赢污染环境攻坚战

  第五党小组杨素同志以“绿水青山带笑颜”为主题,介绍了世界环境日的由来,阐述了三大污染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呼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寻求天、地、人的和谐。第三党小组选手任名栋同志以“走进生命之源——水”为主题,通过对水环境治理措施的介绍,进一步表达了对打赢污染攻坚战的美好希冀与坚定决心。第二党小组姜美彤同志以“送你给你一片碧海蓝天”为主题,总结了渤海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进展,表示加强综合治理渤海污染,助力打造海洋强国。

杨素、任名栋与姜美彤同志的主题演讲

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第一党小组徐静同志以“征服——别让我的未来打折”为主题,从时间空间尺度上介绍了全球范围的环境问题,气候变化、资源减少、生物灭绝等问题正在损害着整个地球的健康,威胁着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对于自然资源,我们没有理由只知消费不知克制,只知抱怨,不知改变。第四党小组罗倩同志以“希望的眼眸不止你拥有——请和动物做个好朋友”为主题,从野生动物受到的伤害、如何保护野生动物两个角度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回答了人类应该如何应对和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构建和谐生态,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问题。

徐静与罗倩同志的主题演讲

助力乡村振兴

  徐绍英同志以“行路青山外,游走绿水间”为主题,从家乡发展的所见所感出发,以互动交流的形式与支部成员围绕“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展开了讨论。同志们积极发言,热情参与,就如何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以及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如何引进电商推动经济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郁何敏同志以自己的实习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一种生活污水的处理方式。赵星辰同志对电商推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媒体网络的形式推广家乡特产正在成为一种主流营销模式,也将更多种类的地方特产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大众面前,推动了多地经济发展,但同时此种形式如何规范化、系统化依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张转霞同志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国家政府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现绿水青山,美化村容村貌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果。很多同志也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在自己身边均有所体现,但仍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包括经济发展、教育体制、村容村貌,环境问题投诉不起作用等问题。我们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也定将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国家发展。

徐绍英同志的主题演讲

  活动总结环节党支部书记及主持人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想。支部书记张转霞对演讲同志的主题与内容表达了高度赞许,尤其是徐绍英同志的演讲以讨论形式进行,形式新颖,支部成员参与其中,热烈讨论,收益颇丰。主持人董彦宏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资环学子,面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科研写在中国大地上。”

  最后,全体与会成员观看微视频《习近平在这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两山理论”,牢牢记住青年党员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更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之年。青年党员要牢牢把握这个历史节点,全力以赴砥砺前行,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生态环境基础贡献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