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农党委806党支部“学习两会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主题学习

  • 文/图 赵元 翟璐
  • 日期:2020-06-01
  • 1531

  5月29日晚,资环-农学院 806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以“学习两会精神,不负青春使命”为主题的党支部学习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作政府报告传达重要精神和2020年全国两会传达精神,以群众牵挂的民生福祉和社会保障重要内容为中心展开。活动中,以赵元同志分享两会学习内容开始,观看李克强总理两会作政府报告视频结束,号召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关心时政,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深度领会“特殊”两会传达精神,把握好时代脉络,定位精准,努力拼搏,走好国科大学子的科研之路。

“聚焦两会”会议截图

不忘初心,决胜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挂帅,亲临前线,连续五年新年首次考察都是扶贫相关,心系群众,关心人民的温饱问题。2020年两会表示,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听取报告后,翟璐同志表示,“习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和重要时刻都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形成了内通丰富、思想深完整的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全力以赴跟随中央的步调,内融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这里我想提一下我们所属的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科技助力广西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在两会前夕顺利脱贫摘帽,得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肯定。咱们作为环江站一员,与有荣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港版国安法,香港“及时雨”

  自古香港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各类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2020年两会决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唐俊杰同志认为,“此项决议,是维护香港国家安全的高效举措,保护香港百姓日常生活和自由人权,不受外国势力和恐怖主义诱骗和侵害,使香港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社会秩序、复苏经济繁荣。”

支持港版国安法立法

国立“民法典”,国民“依法行”

  5月28日,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记住的日子,也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学历史上浓墨重彩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表示中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地完成了《民法典》编纂,标志着中国已经形成完备的民事法律体系,更意味着全国人民在这个依法治国的年代更加有法可依。预备党员刘廷昌同志在学习后表示:“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例如明确物业责任与义务;加强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关注性骚扰与基因科研;完善婚姻法,增加婚姻冷静期等等,最大的意义在于解决法律碎片化问题。”

民法典颁布: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回顾“特殊”两会,不负青春使命

  2020年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于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都是特殊的一年,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回顾两会,党中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重要阶段下,推迟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注定“非常特殊”和“极不平凡”。支部书记宁梓妤同志在最后总结道:“作为国科大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学习、宣传和深刻领会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不能因为疫情而懈怠,更要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学习和科研的根本任务;身在最美好的时代,用最美好的年华,扎根科研的大地上,努力奋进,铸就非凡品格,做最美好的事,不负总书记2014年对国科大学子寄语,不负青春使命。”

观看李克强总理两会作政府报告视频

  乘风劲亦是扬帆时。“特殊两会”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凝聚更多前行智慧,激荡磅礴奋进力量。青年学子应在党中央领导下,不忘人民幸福初心,砥砺前行;牢记民族复兴使命,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