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两会精神、强使命担当”——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主题党课

  • 文/图 张转霞 李珍
  • 日期:2020-05-29
  • 2682

  2020年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次特别“两会”的召开将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加强支部学习两会相关内容,提高学习交流和强化党员使命担当,808党支部于5月25日开展两会主题学习周,并于5月28日召开“学两会精神、强使命担当”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张转霞同志主讲,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开展主题党课

  会议初始,在张转霞同志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两会议程,从大局上了解两会的基本信息和内容。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为资环学院的学生党员,主要关注了报告中关于环保方面的内容。

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接下来,以《读懂“两会”中的“变”与“不变”》为切入点,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两会精神。召开时间在“变”,执政为民的初心不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决不放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字一句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举一动始终彰显着以民为本的中心思想。会议形式在“变”,实干为要的作风不变,此次两会的召开,从会期时间变短,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也因会期减少次数。会议形式创新,全国政协相关会议采用了视频方式举行,属于政协史上的首次;创新“新闻发布会”“三大通道”等采访活动,通过直播方式进行。虽然会期压缩、形式创新,但会议的议程增加、会议内容更加充实,实干为要的作风始终没有转变。会议内容在“变”,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变,两会的召开,一是展现出了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效,二是释放出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上的积极信号,本来就备受世界瞩目。也正是因为疫情原因,此次两会的相关议题内容也发生了改变,在此次两会中增加了疫情的相关内容,增加了对湖北地区的支援等一揽子内容,这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灵活应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的精神。

学习两会精神

  在主题党课结束之际,各位党员结合自己在两会学习周内的学习和感受纷纷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想。王占领同志分享道:关于提出的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这有利于弥补区域、城乡教育失衡,促进社会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孩子,有助于国家公平稳定,有利于国家长久稳步发展。罗倩同志则表达了自己对于民生方面的内容的感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所提供的事实与数据,都在围绕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此外,各位同志的学习分享涉及到民法典的通过、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当前社会的就业问题等,达到了深入学习、充分交流的教育目标。

支部成员学习体会

  最后,张转霞同志总结了此次党课:这次的两会,是在全球抗疫、全国抗疫的大环境下召开的,也是在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特殊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在特殊的时刻,会议仍旧秉承执政为民,用计于民的宗旨和原则,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用心体会的。这次两会,给我们每个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任何时候,我们的初心不能变,我们的使命担当不能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