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纪念,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资环-农学院党委806党支部观看《非典十年祭》

  • 文/宁梓妤 图/806党支部
  • 日期:2020-02-24
  • 1276

  2019年12月,武汉市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随后经过多方诊断监测,均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随着感染病人的不断增多,2020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此次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PHEIC)。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2003年的非典。

  为了预防大家在疫情期间出现惶恐、惊慌等不良情绪,让党支部成员更真切了解疫情,从中有所感悟和启发, 806党支部于2020年02月21日举办线上观看《非典十年祭》纪录片活动,活动由宁梓妤主持,观看后806全体党员分享感悟。正如加缪在《鼠疫》一书写道:“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通过回顾十七年前的非典纪实,反思当年的无知,结合当下疫情发展,理性面对这次挑战。

观看《非典十年祭》纪录片

  预备党员刘廷昌在观影后说:“在这场灾难中,我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看到人类在灾难面前是何等脆弱,同时也表现出了不折不挠的精神。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中,我们已经积累了抗击非典的经验,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更加积极主动。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将很快过去,人们的生活生产转入正轨。”

  通过纪录片《非典十年祭》中北京一位高龄女患者隐瞒自己的非典接触史,导致医护人员都被隔离的案例,党员唐俊杰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医护人员不过是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行医治病和死神抢人罢了。”病患及其家人隐瞒接触史的做法是愚昧的,更是不负责任的。疫情当下依然相当严峻的医护关系,轰动网络的伤医事件不绝于耳。希望在更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下,人们能放下对医护人员的猜疑,对自己负责,对他们满怀善意。” 党员赵元在观影后提到两点感悟:“一是前线医护人员的奉献和牺牲,看到有医生妈妈写遗书给孩子,我心里真的非常难受,医场如战场,想起此次赴前线的医生们肯定也有这样做的,为英雄们致敬!二是病难结束后幸存者的现状,因为治疗导致的诸多后遗症,身体的损伤,精神的伤痛,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工作,希望社会多多关注他们,给予温暖与关怀。此疫结束后,希望组织安排活动慰藉幸存者。”

隔离可有效遏制病毒传播

  在疫情当前,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不能像武警军人驻守在阻击疫情的防线,不能像各基层工作人员保卫一方平安…但我们依旧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一个个战士,上海医疗救治组组长张文宏说,“我们在家中并不是隔离,是在战斗。”《非典十年祭》的作者何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写书的时候就说,这种病毒会以另一种面目重现,预言成真了。”这一次病毒的源头或许还是熟悉的面孔——本不该出现在人类餐桌上的野味。在这个春节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就如同03年广州爆发非典的“翻版”。人生在世,当有肩担,疫情会结束,但人类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松懈。

  最后,借何建明先生书中的话,“呜呼,我的祖国,你尽快告别疫情吧!你从此再也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啊!”。806全体党员致敬在疫情期间勇敢坚强的中国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相约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