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第四党小组会议

  • 文/图 高庭苇 石绍萱
  • 日期:2020-01-01
  • 2023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12月28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801党支部第四党小组于教二118教室顺利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主题会议会议由党小组长蔡盼丽同志主持。

  首先蔡盼丽同志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说明了重大意义和贡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蔡盼丽同志主持会议

  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国家层面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个人层面来看,党员务必要加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范。接着,高庭苇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巩固理论知识,党小组成员以“谁是卧底”的游戏温习了一些重要概念。高庭苇同志详细介绍了游戏规则:每个人都会被分配一个写有词语的卡牌,其中卧底所持卡牌上的词语与众不同,白牌的卡牌是空白的,其余卡牌上的词语相同。每轮每人一句话来描述自己卡牌上的词语,但不能直接用该词语进行表述同时要保证不被卧底和白牌发现,也要给同伴以暗示。一轮描述完毕,所有人投票选出所怀疑的卧底和白牌,得票最多的人出局当剩下三个人时,卧底或白牌还在,则卧底白牌获胜反之,则持有相同词语卡牌者获胜。

  游戏总共两局第一局的词语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纯洁性”,后者为卧底牌起初各位同志都表现地非常优秀董瑾同志说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得到广大人民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执政党执政的基石”岳瀚栋同志说先进性是中国历史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需要传承发扬下去,永葆本色砥砺前行”不过随着游戏的进行,白牌和卧底都开始展露马脚。拿到白牌的于彰淇同志直接说出了卡牌词语“党的先进性”,而赵挺同志随后的一句“这个是除了党的先进性之外的其他的本质要求”直接暴露出了卧底牌词语所以空白牌和卧底接连淘汰,第一局游戏就此结束。第二局的词语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样后者为卧底牌。赵挺同志再次作为卧底,并且正确无误表述了“形式主义”的内涵,在不明确自己身份的情况下,第一轮就不幸被淘汰;而拿到白牌的蔡盼丽同志机智地猜到了其他人的卡牌词语,用“老虎”这一关键词赢得了他人的信任,从而取得了本局胜利。

游戏现场 

  最后,高庭苇同志对游戏环节进行了总结:游戏中涉及到的词语其实都是有关联的。我们一直在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达到目标,完成使命,就要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是现在我们要意识到,一方面,任务艰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阻碍重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尤为突出。不只是领导干部才会有的问题,我们身上也有。我学过《新制度经济学》这门课课程中阐述了制度为何而来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安逸享乐的,如果每个人都按自己的想法生活,那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会很高,社会就会变得一团糟,所以制度约束应运而生。既有法律法规这种正式制度在外强加于公民,也有道德规范这种非正式制度从内约束着每个个体,内外制度结合引导社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促进个体的进步。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反腐倡廉,加强自身的道德约束,将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杜绝四风。这样,我们会成为好的人,社会也会变成好的社会。这是今天的游戏想让各位深化了解的一些东西

高庭苇同志总结发言

  在游戏的欢乐背后,同志们感受更深刻的是别具一格的学习过程和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党员同志在每一次思考倾听他人表述的过程中,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风”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各种破坏性因素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不利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化了廉洁自律意识,同时也促进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