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资环-农学院81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专题党课学习

  • 文/图 赵京京 钱昕宇
  • 日期:2019-12-10
  • 1260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同志的基本政治思想素质水平,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深入领会中国科学院唯实求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12月8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81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在教2-117开展了以“学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党课由第二党小组成员赵京京同志主持,从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沿革、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文化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答四个部分展开,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伟大发展历程。

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

第一部分 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沿革

  中国科学院自1949年成立,至今已经经历了70年的风雨,从奠基创业到进军科学;成立分院,进行机构调整;2006年3月颁布了《中国科学院章程》,确立了中国科学院的制度基础,明确了使命、定位、价值理念、领导和组织体系及重要管理规范。70年来,中国科学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书写了新中国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了一批又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第二部分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中国科学院于1950年正式在北京、南京和上海启动研究实习员的招考和培养工作,共有45人报名,最终录取3人。第二阶段,1955年成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并开始招生报名。根据国家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以及院内各所的条件,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培养目标为:“具有一定马列主义水平,本门学科方面的坚实的基础,有关国家建设的实际知识,能独立地进行专业的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第三阶段,1983年5月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大会,共授予新中国首批18人博士学位。第四阶段,2000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成立。第五阶段,2012年经教育部、中编办批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并确立了“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成立揭牌仪式

第三部分 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

  中国科学院党徽外环上“中国科学院”字样是第一任院长郭沫若的手书,环内由六个分别象征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学和生物的晶体组成,体现学科融汇的基础作用。

  中国科学院的院风为“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办院方(2015)针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第四部分 中国科学院院史知识竞答

  最后,党小组成员使用PP题库软件展开了院史知识竞答。这样的形式加深了党员同志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党员同志均表示自己对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有了基本的认识。有的党员同志答题正确率偏低,意识到自己的院史知识所知甚少,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相关院史知识学习。

院史知识竞答

  此次学习十分有意义并且与学习生活联系紧密,鼓励各位党员同志不忘先辈艰苦奋斗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