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回顾遵义会议,传承伟大精神——81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专题党课

  • 文/韩源 尹力 图/韩源
  • 日期:2019-12-04
  • 1477

  2019年12月1日,资环-农学院党委81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全体成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区咖啡厅开展了以“回顾遵义会议,传承伟大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第三党小组组员韩源同志主持。本次主题党课主要从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经过以及历史意义三方面对遵义会议进行了深入剖析。

党员同志观看专题影片

  从1931年开始,“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这种错误思想接连导致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湘江战役”的惨重失利,使红军人数损失了4万多。这场战役也使红军将士的不满情绪达到了顶点,遵义会议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指出了博古、李德的错误领导,并支持毛泽东的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趋利避害、灵活机动的战略思想。最终确定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在回顾了这段历史之后,大家都感触颇深。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振庆同志说:“这次主题党课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意义。当时王明、博古等人就是不经变通就把苏联的经验硬套到中国的头上,造成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惨重损失。万幸的是,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王明、博古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无独有偶,我想起了水浒里宋江三打祝家庄这件事,前两次攻打因为方法不对吃了败仗。后来从实际情况入手,熟悉了盘陀路,拆散了李家庄和扈家庄以及祝家庄三家的联盟,最终赢得了胜利。其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例子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我们要学会秉承这一原则,灵活变通。

  李璐同志补充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血染湘江,数万生命的惨重代价让当时的党中央反思问题,及时纠正。博古等人不顾中国革命实际,把苏联十月革命从城市开始的堡垒方式生搬硬套在城市敌对力量坚强的中国,导致了红军险些全军覆没,中国革命险些失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及时纠正了可怕的教条主义,将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一味迷信共产国际,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革命的道路,这才有了今天的中国。这对我们也很有借鉴意义,应该依据自身特点和面临的形势做出正确决策,不能一成不变、迷信教条。即便是再成熟的理论,也要脚踏实地,从实际情况进行考量,不能等到结果无法挽回,再去自我反思。”

  尹力同志说:“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过程中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波折,同时也有出现偏差的时候,其实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只要能及时纠正,就能重新步入正轨。这就警醒我们要时刻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革新,定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切忌生搬硬套,一定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这样不仅可以使得我们对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入,同时能够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年轻党员,我们应当勇于自我批评、讲出实情、承担责任,党员干部应当敢作敢为、及时决断、正确决策。”

  遵义会议是我党甚至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生死攸关转折点,党员同志应当领会会议精神,用好会议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