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多措并举,深入学习院史院风—810支部系列主题学习活动

  • 文/图 刘敬章 张立鑫
  • 日期:2019-12-02
  • 1509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深入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史院风,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加强作风以及学风建设,资环学院810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支部主题学习活动,包括先进教育科技工作者故事分享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参观活动以及中科院院史院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主题学习活动等。

聆听大师事迹,体悟科学精神

10月27日晚,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树立向先进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的热情与决心,支部开展先进教育科技工作者事迹分享会,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申请人通过PPT介绍、视频短片、提问交流、语录事迹分享等的形式,先后学习和探讨了李佩、殷之文、钱学森、苏鸿熙以及王淦昌五位教育家、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很多同志表示经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了新的理解,树立了科技报国的决心勇气等。

同志们分享先进人物事迹

与君相识,心怀感佩

  11月15日,资环学院810党支部的部分党员与本班级团支部的部分团员共十余名,以党建带动团建的活动形式,抱着瞻仰学习、求知探索、开放创新的态度来到我校校史馆进行参观活动。在本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地了解到我校自1951年中科院首招硕士生开始,至今68年来的发展历程。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座座奖杯,代表着国科大建校以来的取得的成绩、留下的历史,让每一位同学都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深刻内涵。博学不仅代表广博的知识,也代表着远大的抱负和广博的胸怀;笃志则意味着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以及对科学的执着探索;格物指的是格物致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信念;明德则代表着每位知识分子、每位科学家都应具有的学以养德的品格,其最基本、最普遍的要求就是爱国主义。简单的八个字,凝聚的是一代代中科院人、国科大人的崇高理想追求和精神境界,也正是科学家精神对于国科大学子最好的诠释。

同志们参观校史馆

学习院史院风,铭记传承发展

  11月28日晚,资环学院810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中国科学院院史院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张立鑫同志主持,组织委员赵楚轩同志领讲,以引领同志们学习院史院风的方式,回顾了中科院成立70周年以来的辉煌历程,简要介绍了70年来中科院重大的发展成果。在精神文化层面,中科院具有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以及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每一代科学院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

赵楚轩同志领学院史院风

  810支部通过 “多措并举,深入学习院史院风”系列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支部党员同志们通过主题教育学习的方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传承院史院风,深入领悟思考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要加强学习传承院史院风,牢记使命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敢于创造,有所作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