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初心重忆有收获、使命不忘再启航”——808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李珍
  • 日期:2019-11-21
  • 1309

  为进一步领会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检验支委工作和支部成员学习情况,号召支部党员重温入党初心,勇于担当历史使命。11月17日下午,808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聚在一起,针对主题教育期间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和工作总结。本次活动共分为知识竞答、批评与自我批评、初心分享和支部工作总结四部分。

808党支部成员合影

第一部分:知识竞答

  为考验支部成员理论学习情况,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知识竞答。题目分为单选题、双选题和填空题三种类型。支部成员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学习材料中出题,在选题同时将理论知识又温习了一遍。知识竞答过程中,各党小组成员积极抢答,气氛活跃。最终第三党小组反应快速,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积分10分取得胜利。

知识竞答

第二部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08党支部支委、党员代表以及预备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开展了自我批评。支部宣传委员李珍同志对工作进行了自我批评,表示支部组织活动中存在创新意识不够、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今后支委会努力提高自身能力,集思广益,创新内容和形式,让支部成员真正领会精神、学到知识。党员代表刘宇晨同志也进行了自我剖析,他谈到工作学习任务重的时候压力会很大,没有合理安排时间,作为党员不能逃避困难,希望大家一起监督。预备党员董彦宏和罗倩同志对照党员要求阐述了自己不足之处以及之后的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助于支部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存在的共性问题,支部成员们相互交流、借鉴经验,共同进步。

党员们进行自我批评

第三部分:初心分享

  在主题分享环节,每一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入党初心和本科生-研究生身份的转变,分享如何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周进进同志谈到,最初的时候认为优秀的人才能入党,于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这个大家庭后发现身边党员都努力又热心,更加热爱这个集体。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同时多关心身边同学,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夏睿智同志谈到成为一名研究生以来,自己最大的转变就是明确了应该立足当下,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学好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积累,日后才能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有所作为。

党员初心分享

  初心分享环节结束后,杨慧娴同志就自己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学习体会向大家进行了分享。报告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杨慧娴同志介绍了王泽山和钱七虎院士的事迹。王泽山、钱七虎两位院士都已是80多岁的高龄,他们是陪伴着祖国从那个动荡的年代到站起来、富起来的,现在还依然在为祖国强起来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王泽山院士认为自己能够为强国强军研究火炸药很光荣很自豪。他呼吁大家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在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钱七虎院士回忆在面对留学苏联和报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选择时,他选择支持国家的军事工作,去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进入到大学之后,他又面临着专业的选择,虽然当时的防护工程专业是比较冷门的,但是国家比较急缺人才的专业,所以他就毅然决然了选择了防护工程。他表示,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新时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等,鼓舞支部成员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科研研究,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杨慧娴同志作汇报

第四部分:主题教育总结

  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支部书记张转霞同志就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向支部成员们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支部共进行学习教育共11次、党小组学习12次。每次主题学习后党员们积极上交学习心得,做到教育有结果、学习有收获。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支部党员们回顾初心,明确了当前我们国家所处的历史阶段,也更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张转霞同志表示,主题教育阶段性学习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学习永远都是进行时,鼓励党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也要扎实自己的理论知识,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做到初心留在心底、使命落到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