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承先贤之志,创华彩新篇”——资环-农学院党委803党支部参观李佩纪念馆、校史馆与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 文/图 范新凤
  • 日期:2019-11-17
  • 1296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事迹,加深党员们对国科大校史了解,感受中科院近年来伟大科技成就,11月15日下午15点,资环-农学院党委803党支部党员代表潘伟豪、潘智鹏、柏灵和张晗同志先后参观了李佩纪念馆、国科大校史馆与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参观校史馆

李佩:湍流卷不走的先生

  李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遗孀,而郭永怀先生就是那位在飞机失事时用身躯保护机密文件免遭遇难的英雄,他为我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成功做出卓越贡献。李佩先生同样是一位值得尊重、敬仰和铭记的人物,她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年轻的老年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并与李政道一起推动了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研究生项目,帮助国内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中国科学院大学前任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曾言,“有人说,李先生是‘中科院的玫瑰’,这不确切,玫瑰是会展示自己的,李先生不会。如果说郭永怀先生用生命换来了国家的振兴,那么,李佩先生则默默地在讲台上站了一生,倾其所有,换得桃李满园。”

校史馆:中国科学院发展史缩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分为三个展览厅,分别是校史沿革展厅、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从中国科学院刚刚建院时的相关报道和有关材料,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以来的成果影像,各展厅陈列的诸多珍贵展品,既是中科院以及国科大发展史的缩影,更是整个中国科学发展史的缩影。

  潘智鹏同志在参观两院院士展厅时不禁感慨:“这上面的每一个人都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老一辈科学家们很多都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环境,毅然回国,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创造出最伟大的奇迹!现在,中国的科学界人才辈出,继续书写属于中国的科学传奇。何其有幸,这些院士们当中有很多是我们现在的老师,只有在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才有机会拥有如此不可思议的教育资源;同时我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作为新时代的‘科院人’,我们必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科技报国,砥砺前行!”

科技创新成果展:中国科学院的华彩篇章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分为“飞向深空”、“探索深地”、“走向深蓝”、“探索深海”以及“服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等几个部分。通过展示,参会党员可以真切看到中国科学院近年为拓宽人类视野,揭示微观世界,解决人民难题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这些重大成果背后是几代“科院人”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参观结束后,党员代表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果壳’真的无比荣幸和自豪。新时代赋予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加艰巨和光荣的使命,作为‘科院人’的一份子,必将不负神圣使命,奋发图强,继往开来,承先贤之志,再创科院华彩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