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

  • 文/王振庆 尹力 图/李璐
  • 日期:2019-11-12
  • 1068

  2019年11月10日,资环-农学院党委81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全体成员于教二117教室开展以“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课学习。主题党课通过回顾中共一大的历史以及介绍中共一大各位代表的最终归宿,使得党员同志感受中共一大取得的伟大成绩及其对中国的历史影响的同时,深刻明白奋斗的源泉来自于信仰的力量,再次明确并坚定内心的政治信仰。本次学习由第三党小组成员王振庆同志主持。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

  此次主题教育党课从介绍中共一大的基本情况开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后称望志路106号,现改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鉴于当时党员人数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决定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大浪淘沙,人生几何,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践约信念,奋斗终生的有毛泽东、董必武、王尽美3人,英勇献身,视死如归的有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3人,性格倔强,身离心仪的有李达、李汉俊2人,误入歧途,迷途知返的有刘仁静、包惠僧2人,投敌叛党,下场可耻的有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3人。党小组的同志们对此内容感受颇深,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中共一大代表最终归宿总结
  韩源同志表示:“回望过去,在党的一大召开的时候,全国不过50多位党员,然而就是这些人让马克思主义的火种燃遍了中国,至今已发展成了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要走。在旧中国,党的先辈们苦苦思索救国之良策,救国人于水火之中,撑起中华民族的腰杆子。而我们这代人肩负的便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不是一个口号,我们这代青年,我们这些党员应该心中装着国家,要有追求,有理想。”

  李璐同志说:“中共一大代表结局各不相同,让我明白了初心的力量。或许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有的人选择勇往直前,有的人却迎难而退,迷失自己,但真理往往是在辛苦的坚持以后才有所收获。正常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将会和我们的姓名一样陪伴我们终身,在以后的道路中,我们要像爱护自己姓名一样爱护她,我们既然选择来到这个组织,就应该担负起这个名字赋予的责任,应该明白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怀揣着当年党旗下的誓言,在往后余生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无愧于心,无愧党和人民的事。”

  尹力同志表示:“通过了解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归宿,更加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所在,在这一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历史时机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的提出体现了共产人继续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自我革命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往往审视他人容易,审视自我难,自我革命对于始终维持党的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健康蓬勃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够规避发展中的弊端,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自’能力,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最后,主持王振庆同志做出总结:“就像习总书记所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