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中美贸易战:因何而来,向何而去——资环804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李昕娟
  • 日期:2019-05-20
  • 2249

为了增强支部党员了解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增强对党中央把控大局能力的信心,坚定对党能够稳定国家经济和在国际关系中谋求持续发展的信心,518日下午,资环学院804党支部于学院四-449教室开展中美贸易战:因何而来,向何而去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蒋磊主持。支部书记蒋磊主持会议

近日,中美贸易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会上党员同志一同观看了2019517日《焦点访谈》播出的“谁在出尔反尔,背信弃义”。20195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5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此后,美方又扬言将启动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相关程序。美方在中美双边商贸谈判进行的过程中,采取这种极限施压的伎俩,意图逼迫中方做出有损核心利益的让步。这种做法,为磋商蒙上阴影。但美国却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十一轮磋商为什么反反复复?究竟是谁在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谁是谁非,时间给出答案。党员同志认真观看焦点访谈

中美关系向何处去,对当前的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此中方的态度是鲜明的,在实践中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分歧,以最大的诚意处理摩擦,以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态度构建合作是中方的一贯选择。而美国的反复无常、肆意霸凌,却在这场贸易摩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面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通过视频,党员同志对中美贸易战了解的更加深刻、透彻,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索,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全球化是大趋势,贸易自由是大势所向,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依旧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关注国家大事,紧跟时代潮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党员同志谈感想

党员同志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感想节选——

蒋磊: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透过中美贸易战,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我们国力方面的一些不足,特别是高精尖技术。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国家建设的主干力量,应关注时事政治,支持我们的国家,更要潜心于我们各自的研究领域,搞好科研。

李琬欣:一直以来我经常认为贸易战其实离我们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很远,直到几天前新闻开始大肆报道,周围同学全部议论起来我才感受到贸易战其实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我们的学习生活,科研生活其实都是小小的水滴,汇集起来可以形成江海,冲垮任何威胁国家威胁人民的堤坝。所以平时我们要多努力一些、多认真一点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为贸易战贡献力量。

王宗萍:关于中美贸易战。这是一个国家利益的战争,绝不仅是经济贸易摩擦,这是美国企图称霸世界的霸权主义思想,想限制中国的发展。在这场由美方挑起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一定会团结一致,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本国利益,维护世界和平。

凌菊:中国目前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即美国产生贸易摩擦。对于个人来说,在这次贸易战中,我们每一个人应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鹏: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美国想要限制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这在多方面都可见一斑,潘建伟院士赴美参加学术会议因签证迟迟无法签发被迫取消,斯坦福大学今年在大陆招生人数为零等一系列事件,都昭示着特朗普政府的狼子野心。归根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是主要依靠经济体量来带动,科学技术评价体系也存在问题,这就成为美国对我国打压的重要原因。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当前和未来我国发展的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