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心得体会

  • 方莹莹
  • 日期:2019-04-29
  • 6147

近期的《求是》杂志上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系列讲话的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认真学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具体心得如下:

1、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呈现出稳定的状态,并呈现了好转的趋势。习书记讲话中指出,同2013年相比,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2.7%,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39.6%。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3%。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不管是统计数据还是国人主观感受,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是2014年才来到北京读大学,当时的雾霾还很严重,我有过多次所谓的“瞎了”的体验,同样也经历过沙尘暴的“洗礼”。然而这些年随着“APEC蓝”、“阅兵蓝”等热词的出现,我深刻地感受到北京的雾霾问题有很大改善,老北京人也说沙尘暴发生频率下降了。取得了一些进步之后,我们仍要任重道远,要认识到如今的形势仍然严峻,现如今的成效并不稳定,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人们已经进入了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态产品的攻坚期,同时也具备了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当前,生态环境质量差、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受损严重等问题仍然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差距较大。我们需要做的只能是撸起袖子,攻难克艰。

2、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习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十八大报告中同样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重视。古代东西方对自然的态度存在差异。东方以中国为例,《老子》中说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西方以古希腊为例,强调“超越自然”,形成了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随着对自然的认识加深,人类犯下了巨大的错误,破坏自然,浪费自然资源自从人类文明建立之后就一直存在。一个世纪以来,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给人类敲响警钟,环境问题的层出不穷,人类子孙后代受到威胁。人与自然的关系就是赖以生存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存在才能共同发展,才能互惠互利互相促进。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前人植树后人乘凉,一代接着一代干,每年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都会谈到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从行动上教导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3、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这一改变是每一位生态环境工作者乃至于每一位热爱环境的国人渴望看到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想要绿水青山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应该严格把控管制体系,把握好自然资源的开采力度。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全面开展绿色发展。

对于每一位从事生态环境研究方面的工作者或者单位,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前途是光明的,但同时也附有挑战。如何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需要长远的眼光和理性的思考。保护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宜人的气候和人类健康生存所需的所有生态产品,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位“生态人”,我有且仅有几十年的时间,环境保护迫在眉睫,我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工作,为美丽的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0世纪70年代至今,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其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在这一天会开展各种活动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每一年更换一次,从1974年的“只有一个地球”,到2018年的“塑战速决”,中国自2005年开始有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主题,从当时的“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到2018年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在我看来,每一天都是世界环境日,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责任已经落在了我们这代人的肩上,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还自然以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