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中国科技创新道路之我见

  • 文 贾钰宸
  • 日期:2019-04-28
  • 3567

       我国是见长于技术发明与工程创造的文明古国,在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青铜时代的冶铸技术,万里长城等大型工程建设以及古代四大发明,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近代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失之交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始终在赶超世界。我国的科技发展,在建国之后便被号召起来。中国科技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逐步构建起现代科学的技术体系与体制,形成了由中国科学院,国防科研机构,高校,中央各部委科研机构和地方科研机构等组成的“五路大军”推动中国科技事业迅速发展。

       新的历史道路,我国的科技发展共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49-1978年,国家刚刚成立,科技基础非常薄弱,人才匮乏,进行“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第二阶段:1978-1998年,国家把握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中来。第三阶段:1978-2006年,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知识经济浪潮迭起,国家加速科技发展,争取在国际政治格局中处于主动地位,提出了“有所为,有所不为,总体跟进,重点突破”。第四阶段:2006年以来,世界科技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逐渐突出,确立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十六字方针。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实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科研投入已处于世界顶尖水平,但仍次于美国。科技实力的提升给我国带来了确确实实的经济红利,也让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但是在当今世界,停滞不前只能会落后于其他国家。我国不能满足现状。目前,我国的科技产业仍存在种种问题。中美之间的“卡脖子”现象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日益显露出来。我国很多资源还需依赖进口,资源利用率也不高,科技底蕴仍有不足。这一系列的问题,仍然制约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定要注意解决科技工作中的中国问题,找准中国科技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补短板,强优势。只有这样,中国的科技发展才能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风口,青年担任了复兴民族的使命。科技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源泉。其中,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把人才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调动出来,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创新力量。研究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后备人才,在这个人生学习阶段,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充实自己,在科学的探索道路上,求真务实,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正值青春的时代,而知识便是青年的武器。愿努力学习,加强科技创新意识,做好国家科技创新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