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中法关系与中国外交

  • 文/ 曹竞心
  • 日期:2019-04-28
  • 2513

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了这次国事访问的相关文章和视频后,对中法关系的现状和未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的外交原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还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同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同中国开辟直航航线的西方国家,更是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截至20189月,中国是法国的亚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而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技术引进国。可以看出,中法两国55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地交往和友好的关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对于中法关系的维持和推动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和法国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中法两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多次成功合作,在国际上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中法两国的合作历史表明,双方不是零和博弈关系,而始终是通过合作互利共赢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经济仍具有较强互补优势。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为两国创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提供更广阔合作空间。

在文化交流方面,中国和法国的文明一直相互吸引、交相辉映,中法已结成102对友好省区和城市,形成丰富的地方交流合作网络。截至2017年底,中国留法学生数量超过4.4万,法国在华留学生近1万人。截至目前,双方已有120多对高校及20余对中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中文成为法国中学阶段第五大外语,约有10万法国人学习中文,法语联盟在中国建立了15所分支机构,中国约有10万人学习法语。两国人民有着特殊而友好的感情。使中法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发展前列,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更多历史性贡献。

历史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未来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更是多次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我们应该保持定力,不随波逐流,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相互尊重,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继续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友好合作的引领者,为实现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