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

  • 日期:2012-11-09
  • 1798

原标题 [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

  

    总体解读

  

    十八大报告蕴含哪些新意?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等专家对报告中亮点进行了解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表示,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它作为指导思想,是十八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首次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认为,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表述很值得关注,明确提出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

  

    他介绍,科学发展观提出已近十年,在十七大上就被写入党章,但十八大首次将其明确作为指导思想提出,因此重要性和地位大大提升。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表示,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它作为指导思想,是十八大和十八大报告一个最大亮点。“赋予科学发展观这样一个历史地位,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是十八大的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科研处副巡视员倪德刚说,报告最大的亮点和创新是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大会的主题,“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问题”。我们想继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来指导。

  

    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

  

    胡锦涛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句话大家肯定关注!”谢春涛说,这句话让他想起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三不”,特别是“不折腾”,一时好评如潮。

  

    谢春涛认为,这两句话说的是一个事,都是要坚持现有的正确的道路,而不走别的路。因为实践证明,这条路找对了、走对了、走得越来越好,给国家和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既然是正确的路,当然不能偏离,要坚持走下去。

  

    他提到,之所以一再强调,还有现实针对性。尽管这条路对党、国家、老百姓是好路,是正确的路,但也有人不这么想,所以党在重要时刻不断强调、不断宣示是必要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则认为,明确走什么路才能够认清要办什么事,如果在走什么路上动摇、恍惚、犹豫,那什么事都办不成。

  

    生态文明独立成篇首次提出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