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寄语——810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林诗然 张瑞彭 李威龙 刘宁 图/付梓岩
  • 日期:2023-05-22
  • 8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深刻领悟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精神引领,不忘初心使命,810支部开展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专题系列党课学习活动,并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给学生的寄语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于5月19日开展,由党支部书记林诗然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同志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第一项内容,由纪检委员张瑞彭带领同志们学习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相关内容。会议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首先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是从源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任务。其次要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第三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向。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广泛开展绿色衣食住行宣传,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拒绝奢华和浪费。

   会议提出营造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环境要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一,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离不开政策保障。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推进绿色税制改革,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税法,严格落实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二,完善绿色低碳标准体系。绿色标准体系是引领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完善并强化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加强与国际标准衔接,大力提升绿色标识产品和服务市场认可度和质量效益。三,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市场化配置是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发展集聚的有效方式。要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四,加快健全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科技支撑是关键。要增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能力,狠抓绿色技术攻关,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图 1 播放视频学习

   通过学习,党支部同志明确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点任务,遵守绿色低碳政策,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学习之后,林诗然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给学生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图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讲话

   会议强调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的内容,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