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与科学同行,与祖国同在——记807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 文/图 倪梓桐
  • 日期:2023-04-16
  • 975

   为发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厚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4月15日20220807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组织了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初春的清晨,阳光明媚,同学们在西区图书馆门口集合,沿着校园一路步行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该实验场是当年经郭永怀先生指示,郑哲敏先生领导,进行空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的场地,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讲解员从观测室,到爆炸平台,再到工作间、警卫室,火炸药雷管处每一处地点都向同学们诉说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付出的青春与汗水。驻足为23位“两弹一星”元勋题写的诗词前,同学们久久不前,仿佛在与老一辈的科学家透过展板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同学们认真听取解说员的讲解

   参观完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后,同学们步行来到功勋人物展板前,在这里每一位同学都近距离了解了为祖国科学发展奠基的科学家:邓稼先、钱三强、于敏、朱光亚、陈芳允……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向同学们们诠释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科学精神。这23位科技专家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全体科技工作者为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第一枚导弹的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上天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听着他们的故事,许多同学们不禁热泪盈眶。

同学们认真观看宣传片

   随后同学们观看了“两弹一星”宣传片,重温了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维护国家安全,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归国精英与国内科技骨干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奔赴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第一线。在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

807党团支部合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重温这段辉煌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