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追寻红色起点,汲取奋进力量”——810、813、814班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大红楼

  • 文/ 814王睿雅 刘思源 810林诗然 缪雨珏
  • 日期:2023-03-27
  • 961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红色建筑,这就是北京大学红楼。1918年至1923年间,这里汇集了一批中国先进的专家学者和知识青年,他们以北大红楼为平台,传播各种思想,为寻找一条救国救民之路而学习、思索、辩论、实践,可以说北大红楼成为了当年新时代青年人扬帆起航的新起点。

   史铁生曾说:“初心,能让我们保持纯净;能否我们即使深陷泥沼,仍洁白无瑕,来时是赤子,归时莫忘仍怀一颗初心。”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来路之艰,2023年3月25日,资环学院0810班联合0813班、和0814班开展“走进北大红楼,邂逅觉醒年代”的主题活动,前往北大红楼参观学习,感悟北大红楼承载的红色历史、浸染的红色精神。

   3月25日上午11点,同学们抵达北大红楼。进入红楼,内设“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展览设有6大部分,共59个展厅、图书馆主任室等6处旧址复原以及四楼“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巡展。同学们仔细观看了红楼里陈列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件文物和历史文献资料,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北大红楼见证了一个民族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开端,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感悟思想源头,寻访红色记忆,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历史而更好地面向未来。

 

图1 同学们参观北大红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百余年前,红色序章在这里揭开;百余年后,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

   国之大者,心怀百姓,心怀天下,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老一辈先人留下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后人。“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0814支部书记吉祥玉同学说道,“这句话是陈独秀先生声援参与五四运动被捕学生时所写。参观北大红楼时,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我也能如陈独秀先生所说,立科技报国之志,既要努力钻研,也应心怀天下。”

 

 图2 北大红楼前集体合影

   北大红楼历经风雨沧桑,见证的革命历史,其所积淀的深刻思想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栋建筑激荡起的历史风云,依旧清晰鲜活,依旧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结束北大红楼参观后,同学们选择了自由活动,走进故宫博物院,观看其壮丽色彩,继续呼吸历史气息,感悟中华底蕴,探寻时代精神,弘扬伟大思想。下午17点,全体同学集合乘车,安全返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