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一党支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暨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座谈会顺利召开

  • 文/何沭纬 图/杨雅茜 王雪萌
  • 日期:2022-11-30
  • 796

  11月28日晚六点半,资环学院高年级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四256进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熊仕茂主持,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的与会人员包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共43名。

支部座谈会线上会场

  本次座谈会主要有两个议程:第一,解读学习中国“十四五”规划;第二,支部成员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

  在第一项议程中,熊仕茂同志介绍道:“‘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巩固拓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编制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具体组织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份新时代新征程的逐梦蓝图不仅关乎14亿中国人民的未来福祉,更将为全世界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适应新发展阶段,离不开新发展理念来指引,需要构建适应新阶段的新发展格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提出了六个发展目标来勾画发展新图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的提升。

支部成员线下会场分享心得

  在第二部分的议程中,线上线下的支部成员分别交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以下为部分节选:

  毛辉辉同志分享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第十小节“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2016年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重雾霾天气,到现在几近消失,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我深有感触。据统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15年提高13.5个百分点。而在当时频频成为新闻热词的PM2.5年均浓度,2021年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4.8%。此外,我依稀记得2019年发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上的一篇文章,“China and India lead in greening of the world through land-use management”,在当时成为新闻热搜,论文中指出,基于2000~2017年卫星数据估算,中国植被面积仅占全球6.6%,却贡献了全球叶面积净增长的25%。中国的绿化来自森林(42%)和耕地(32%),而印度的绿化主要来自耕地(82%),森林的贡献很小(4.4%)。”

  杨辰同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举措。作为生态环境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

  入党申请人杨雅茜同志: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总书记在开幕式的报告为我们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十分振奋人心,鼓舞我们前进。自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未来五年,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施展才干,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通过本次支部座谈会学习,支部成员们表示,今后将更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扬奋斗精神,在科研阵地冲锋陷阵,夺取和占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要善于结合自身优势,勇于投身我国“十四五”以及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争做新时代建功立业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