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808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808党支部 图/穆璇
  • 日期:2022-11-23
  • 1125

  2022年11月20日上午9时,808党支部于教二125教室举办了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卢钊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进行了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学习,随后第一、第二党小组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分别从生态文明和科技创新方面对本小组内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分享。

808党支部党日活动合照

  首先,卢钊带领同志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召开意义与十五个要点,提醒大家要牢记会议中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含义等方面进行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些关键词汇的理解。最后,他结合《江山如此多娇》中贫困村脱贫摘帽的过程,体现我国脱贫攻坚的不易与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一党小组在自行选题并组内学习后,由田文杰同志进行学习成果的展示,主题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部分田文杰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向同志们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么建设生态文明等系列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在第二部分,田文杰则向大家发起 “建设生态文明、青年义不容辞” 的倡导,告诉大家需要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积极倡导宣传生态文明以及从自身做起践行文明建设。最后一部分,田文杰通过自然资源部推出的《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宣传片向大家展示和传播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美丽中国建设、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

  第二党小组结合9月末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与党的二十大中的科技创新方面,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并由胡华东同志进行学习成果展示,主题为《国之重器、二十大中的科技创新与科学家精神》。

  首先,胡华东介绍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六种科学家精神,以及回顾了中国领先于世的古代科技。在第二部分,胡华东向同志们展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内容,并展示了二十大中点赞的诸如“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生物医药”等科技成果。最后,胡华东介绍了第二党小组成员心中的科学家精神,并以严济慈先生的入党志愿书为结尾,鼓励大家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不畏艰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党小组成员心中的科学家精神

  会后,大家进行了学习讨论,并以提问回答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内容的学习,巩固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