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领学共学趣学悟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心中

  • 文/郑佳 图/郑佳
  • 日期:2022-11-22
  • 1094

  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员同志和群众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11月11日晚20220804党团支部在学园四256召开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党团日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知识竞答、谈心交流、辩论比赛、心得体会。

(一)党建知识抢答——领学,点燃启航“新征程”

  在此环节,全班成员分为六组,两两对决,共有三场比赛。每场比赛事先会播放一段视频,题目将从视频中产生,各组成员需认真观看视频,并记下关键知识点。一场比赛共有五道题目,答对多者获胜。最终获胜的小组有二组、三组、五组。

(二)科研学习目标——共学,疏通学习“主干道”

  经过近期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党课等学习,大家纷纷产生思考,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科技报国联系起来,积极在党团日活动上发表未来目标和奋斗方向。

  张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历史使命责无旁贷。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海航:作为湿地遥感专业的学生,我对湿地领域研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目前,我国湿地保护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就,是世界上极少数湿地面积增加的国家。但是湿地的成体系化保护,湿地生态价值的完整恢复以及未来湿地国家公园的选址、设立等问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研究。湿地复合生态系统中,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关系是复杂多样的。发展湿地科学理论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水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三)激烈辩论探讨——趣学,建设环保“共前进”

  作为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双碳”目标是我们最关注、最关心的话题。在此次活动上,我们关于低碳生活如何去实现做了探讨,举办了小型辩论赛,正方观点是“低碳生活依赖科技创新”,反方观点是“低碳生活依赖观念转变”。经过双方的激烈辩论,最终正方获胜。

(四)交流学习心得——悟学,砥砺前行“新时代”

  党员同志们课后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报告中的一些观点感触颇深,倍感鼓舞,主动发表感想。

  吴玉航:“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四个“新”让我们看到国家发展的趋势与要求。十年来,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了23位,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要求我们青年人掌握大局意识、发散思维,并勇于实践、敢于攀登。在各行各业开辟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领域新赛道”,才能掌握创新主动权,让中国人民牢牢抓稳自己的饭碗并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来到国科大,与创造“两弹一星”的前辈们跨时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是力排万难、勇攀巅峰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接班人。在国有疑难可问谁的疑问中,我们要坚信,强国一代有我在!

  杨永传:“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作为资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一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员身份,起好党员的表率作用,发挥青年党员的奉献精神,将专业知识化作奋斗的基石,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是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重要的一份子,在未来,我们会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努力学习、努力科研,为国家发展、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此次活动具有极大的趣味性,充分调动804班全体同学。大家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极大程度的加强了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接下来,20220804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党员和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