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课】“永记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资环学院20210802党支部主题党课

  • 文/徐月萍 图/张思瑶
  • 日期:2021-12-26
  • 787

  为加强802党支部爱国主义情怀建设,不忘国家近代历史记忆,2021年12月26日,802党支部在教二125教室开展“永记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主题党课教育。本次主题党课由802党支部宣传委员樊俊美同志主持,共有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45人参加,同时开展线上会议。

802党支部宣传委员樊俊美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党课共分为“历史背景”、“滔天罪行”、“牢记历史,绝不忘记”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历史背景”介绍了南京大屠杀发生的具体背景。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

第一部分“历史背景”

  第二部分“滔天罪行”详细讲述了日本侵略者攻陷南京后所犯下的各种惨无人道丧尽天良的深重罪恶。例如,日军早在攻入南京之前就开始对南京周边地区的狂轰滥炸,直接空袭市民,给国民造成极大恐怖,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此外,日军侵占南京期间强奸了成千上万的妇女,他们还强迫乱伦行为,估计当时发生的强暴案可能超过20000宗。其中最令人发指的恶行,当属南京大屠杀。战后,中国国民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15万余人,总计死亡人数达30多万,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

  最后一部分“牢记历史,绝不忘记”则是为了警示当代大学生勿忘国耻,历史不容篡改。在今年国家公祭日不久后,上海震旦职业技术学校宋某某老师在课堂上公然质疑南京大屠杀罹难人数和历史,并且网络上竟然还存在一部分赞同她观点的人。通过这一反面素材,教育党员同志们历史绝不能忘记,我们作为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华儿女,站在前辈先驱们为我们誓死捍卫的土地上,我们应珍惜现在的和平但不应该沉溺于现在的和平,我们应牢记曾经所受屈辱,并转换为积极向上的动力,砥砺前行。最后宣传委员呼吁,无论新入党党员还是老党员们,都不要“躺平”,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社会上作一个有用之人,工作中作一个对国家有贡献之人,铭记屈辱,自立自强。希望大家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坚定信念,不能作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情。

  支部书记吴州总结发言,害怕战争的民族迟早会没落的,我们面对任何敌人都要有“亮剑”精神,和敌人拼到底。要具有坚决维护我们国家自身利益的强烈意识,树立坚定的信念。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切实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爱国意识,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才有今天幸福美好和平的生活,我们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党课结束后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党课人员在党课结束后表示触动极大,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入党申请人张智斌认为中国必须强大,只有强大才能不会被人欺负。我们唯有时刻睁大警惕的眼睛,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民族自爱心、自尊心、自信心,自觉把爱国之情转换为报国之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不断积蓄力量,随时准备着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入党申请人朱新玮认为国强则民安,过去屈辱的历史应当谨记心中,时刻鞭策着我们奋勇拼搏,强国复兴。青年应当以青年之姿、表奋发之态,一心为国一心为民,肩负伟大的历史使命,投身国家事业,建设祖国,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