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三校共建庆建党百年线上分享会

  • 文/秦婵媛 图/李明明
  • 日期:2021-07-09
  • 118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7月8日1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804党支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SY2008(二)党支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共同开展了以“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为主题的庆建党百年线上分享会,共有120余名中国共产党员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肖康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衣萌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吕光明老师出席此次分享会,他们结合三个学校和专业的特色,带来党员同学们梳理过去、聚焦现在,一起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三校共建庆建党百年线上分享会

  首先,北航经管学院的衣萌老师回首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100年,向大家传达“时刻不忘感党恩,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精神。在这100年中,党从革命中走来,饱经风霜、披荆斩棘,将人民拉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牢笼,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带领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时,衣老师结合北航的历史,展现了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勇敢无畏,北航人航空报国、振兴国防、实干兴邦的理想抱负。衣萌老师还叮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牢记历史,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因此我们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注意加强党性修养以及党性锻炼。

 第一部分: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

  接下来,国科大资环学院的肖康老师通过科普膜法水处理技术,从资源环境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感受时代和技术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这个技术被称之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新污水处理技术之一,对于我国当前所处的污水资源化利用初级阶段所面临的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来说,可以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等问题,更好地满足建设美丽中国的需求,推动我国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肖康老师提到环境保护不仅是环境专业的事情,更是各学科知识应用的舞台,我们要智慧碰撞、创新之火花,学科融合,发展之源泉。肖康老师的分享不仅让资环专业的同学进一步加深了对相关技术的理解,也拓展了其他专业同学的知识边界,让我们体会到了新时代资环人不断创新与开拓前进的精神。因此今后各位同学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和各学科领域的同学积极开展合作,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二部分: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

  北师大吕光明老师为同学们解读走向共同富裕的中国经济,从经济统计的角度带大家领略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从十九大报告中,分析当前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需更有力度的行动举措。通过人均GDP来展现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带领同学们看中国富起来的过程,也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的富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同时吕老师向在座的所有同学寄予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乡村振兴,投入扶贫事业,为我国的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第三部分:观未来薪火相传势不可挡

  三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老师们也耐心地解答每位同学的疑惑。

 提问交流环节

  通过此次分享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也理解了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理论与专业相结合。如今恰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望过去,这100年是我们党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希望大家牢记国家与人民的嘱托,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担当奉献,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因此在今后,身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扎实掌握专业本领,争取在将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