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责任与使命”《学史明理》党课报告——高年级党支部学习党史系列

  • 文/蔡盼丽 祝新明 图/祝新明 高亮
  • 日期:2021-06-26
  • 999

  学习党课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素养,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借此历史节点,学习我党艰苦奋斗的历史,重温我党百年来的历程,有助于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向前辈们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艰苦风斗史。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举行了一系列党建活动,旨在提高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的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认识。其中以“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报告已经进行到了第十七讲。2021年6月25日,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和801班党支部,共同参加了本次“责任与使命”党课报告,暨《学史明理》党课报告。

  本次党课中主讲人王静老师将家庭团结咨询有关心理学的专业技术和党课内容有机结合地结合气来,是两个学科相互交叉应用的首次尝试。老师将通过冥想点题、随机雕塑等心理技术,使参与者和主讲人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参与者之间也可以在交流中相互学习。主讲人王静老师主要从:学党史的意义与目标;悟,学史明什么理;总结和分享三个主题和各位党员分享“学史应该明什么理?”

党课主题:学史明理

党课主要内容

  为了增加各位党员在党课期间的参与度,本次党课中舍弃了传统党课中由主讲人向全体参与者讲述内容的方式,通过分组讨论等方式,增强参与者之间的交流和参与者之间的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主讲人能够激励参与者更加深入地交流,思考问题学习知识。

党史学习感悟

  在每个交流互动环节中,参与者和小组成员积极地互动,每个同学向同组成员介绍了自己地基本信息,同时还分享了同学朋友对自己地一些认识,然后进一步分享了学习党史的感悟和懂得的一些道理。马健同志表示:“学习党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今日,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的应用,对此,王晨同志再次强调:“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日,把握今日才能创造明天。”党课最后,王静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小组讨论与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全国的党员特别是青年学生很好地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对于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