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学史增信,结对力行”——资环-农学院党委808、812党支部举办“永远跟党走·党课开讲啦”活动

  • 文/高雅薇 钱彬祥  图/高雅薇 钱彬祥 王艺学 范腾远 葛纪
  • 日期:2021-04-25
  • 1097

  为引导支部成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资环-农学院党委808、812党支部于2021年4月24日,在教二101召开“党史学习季·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之“永远跟党走·党课开讲啦”活动暨兄弟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本次活动由808党支部纪检委员安世林主持,邀请812支书赵海岚、808组委霍宏鑫、808支书杨瑾晟做了3场主题党课报告。

赵海岚作首场党课报告

  首场报告中,812支部赵海岚同学以“从欧美崛起史看新中国的复兴之路”为题,通过回顾西方在原始资本积累过程中对海达瓜依的殖民掠夺与文化灭绝,以及当今美国通过石油美元霸权转嫁经济危机、实行霸权欺凌,揭露了欧美政治家企图塑造的人类唯一“文明灯塔”并不能照亮人类发展的事实。同时,他还通过解读新中国71年的复兴探路史,从中外发展的对比中得出我国复兴之路中“义、治、文、诚、德”五胜的精妙结论,并告诫大家“读懂历史,才能读懂初心”。

霍宏鑫作家族口述史报告

  随后,808支部霍宏鑫同学以家族口述史的形式,做了“祖辈们的战争记忆”的主题报告。他讲述了自己外曾祖父、外祖父母三位老党员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动人故事。外曾祖父马安宗,是中共在晋冀两地的地下交通员,负责抗日时期华北山西、河北两省的情报通讯工作,但被汉奸出卖最终被折磨至死、英勇就义;外祖父在“身经百战”后,将部队中讲纪律、尊师长、忍苦难的优良作风带到家中,成为了影响子孙两辈的宝贵家风……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杨瑾晟作主题党课报告

  808支部杨瑾晟同学以“周恩来总理和家乡淮安的故事”勉励与会同学心怀家国,矢志报国。他以“风华正茂,苦求真理”、“北伐长征,上下求索”、“民族危亡,挺身而出”、“解放民生,民主建国”、“日理万机,纵横寰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6个方面追忆了周总理光辉的一生,讲述了总理“衣锦”不还乡背后的故事,与故乡淮安“回不去”、“不能回”的不了情。“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他用总理精神感召大家奋发有为,筑梦新时代。“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杨瑾晟以周恩来青年时赠友之言与大家共勉。

赵海岚、杨瑾晟代表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活动最后,赵海岚、杨瑾晟在812、808党支部全体成员的见证下,代表两支部一同签署了《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两支部将在基层组织提升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友谊,促进交流互通,共同探索支部工作互联协作机制,建设“四强”党支部。

两支部成员合影

  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两个支部的同学不仅对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创业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增强了对中国复兴之路的信心,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爱国主义精神。至此,联合党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