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防线”——801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尧诚 图/朗立晨
  • 日期:2021-04-25
  • 2176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2021年4月24日晚七点半,资环-农学院801党支部于雁栖湖校区教学二号楼227教室召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党日。会议由第四小组组员高歌主持,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共计45位同学参加。

  会议开始由高歌同学介绍国家安全的概念以及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提出。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高歌同学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乌克兰的衰败。高歌同学从乌克兰的大国潜质、历史进展、国家现状以及乌克兰衰败的原因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为我国国家安全做出警示:国与国之间只有平等互利,才能走向国富民强,这一切的基础是国家自强不息,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实现平等,只有自身的凝聚才能实现互利。

  第二部分是美国为什么怕苏联。曹豹杰同学从军事实力、战略、地缘政治以及民族特征等方面分析了美国为什么怕俄罗斯,从核武库、军备竞赛、科技竞争等方面分析了为什么美国怕苏联。最后提出在政策方面我国应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科技方面我国应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视军事科技、重视基础科学研究、重视专业硬件设备与软件系统的研发、重视科学家和科学人才。

曹豹杰同学讲解美国为什么怕苏联

  第三部分是苏联的崛起与衰落。孙艳同学从十月革命带来的苏联崛起讲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工业片面发展(重重工业,轻轻工业)、军备竞赛导致的苏联的衰落,再到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我国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政治方面应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在经济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对外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发展良好的国际环境,防范和平演变,警惕国际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对内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孙艳同学讲解苏联的崛起和衰落

  随后,邹邦同学和陈秋语同学发表了他们的看法,邹邦同学提到两个大国不能把彼此作为唯一的对手,然后让全世界的国家来站队,军事实力作为威慑力量而不是唯一力量,除军事外还应在芯片等其他基础科学上做出突破;陈秋语同学就美国为什么怕苏联这个问题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和苏联价值观是对立的,如果美国的价值观被苏联否定,美国的伟大将不复存在,同时陈秋语同学还提出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冷战表面上看起来很可怕,其实都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现在仍有一部分科技在吃那个时期的老本。

邹邦同学发言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获得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效果。

  本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乌克兰、美国、苏联三个国家的国家安全问题的了解,提高了支部成员对国家安全的了解,引领支部成员重视国家和民族尊严,提醒我们应时刻关注国家的安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