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追忆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创业之路

  • 文/疏博文 赵海岚 图/王艺学
  • 日期:2021-04-19
  • 2545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每当我们回顾起党的二十八年创业史,总是感慨于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惊叹于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艰苦之路,感动于军民一体推翻三座大山的众志成城。为了追忆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创业之路,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812党支部于2021年4月18日开展了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讨论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这28年的奋斗历史,动员支部成员继承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支部成员艰苦奋斗。

  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全体与会成员共同观看纪录片《筑梦中国,中流击水》。记录片从中山公园附近的保卫和平坊说起,通过“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南昌起义”、长征以及抗日战争等历史大事件讲述党的创业之路。党的创业之路是如此艰难,历史的发展也是如此曲折,但是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就是一个不平凡的政党,有着最先进的理论,有着最优秀的领导人,也有一往无前的勇气。二十八年的艰苦奋斗,党带领全国人民站了起来,于1949年10月1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支部成员观看纪录片

  第二个部分是支部成员讨论记录片观后感,并且选举代表进行发言。潘玉豪同学对于纪录片总结了两点,第一点是落后就会挨打的事实,纪录片那些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了党的开创者们,也启示了我们这个道理;第二个是纪录片对于延安当时社会风气的描写,提出我们应该也要本着初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风气。疏博文同学表示,我们要多去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周恒同学则表示要借古论今,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青年知识分子满怀爱国之情,抛头颅、洒热血举起了民族解放大旗,我们当代青年人应当继承先辈的爱国热情,敢于担当历史使命,高举民族复兴大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支部成员讨论、发言

  最后,812党支部书记赵海岚同学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党的二十八年创业之路充满了艰难,难在前路未知、难在时代环境,但是那一代的青年人怀揣报国理想,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不断克服困难,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现在我们住在和平的国家中,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像先辈那样为国家抛头颅、撒热血,但是我们能够继承先辈报国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去成就科学家攻克卡脖子技术,成就教师用心教育学生,成就工人传承工匠精神,成就农民种出安全的粮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算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赵海岚同学进行总结

  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支部同学不仅对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创业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继承先辈“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绵薄之力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