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813党支部

  • 文/苟春丽 亓香凝 邓静霖  图/苟春丽
  • 日期:2021-04-11
  • 1108

  为缅怀革命先烈,感怀先烈遗德,传承人民军队革命精神,激励党员群众锐意进取、顽强奋斗,资环-农学院813党支部于2021年4月10日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军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于烈士陵园前缅怀先烈。

参观铁军纪念馆

  同学们首先到达了烈士陵园,在烈士墓碑前庄严肃立,低头默哀,为英烈献上一份祭奠。恰逢前来扫墓的烈士家属,同学们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并聆听他们讲述烈士生前的事迹。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爷爷,热泪盈眶地告诉我们许多关于逝者的故事——13岁在地主家做小工,身傍功夫,与日本军斗智斗勇,16岁扛起枪杆子与日本人奋战,后来加入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曾两次因保护我方战士而卧倒在敌方扔过来的手榴弹上,后又身负弹药进敌军队伍,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故事将同学们拉回到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更深刻地让同学们感受到新四军将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聆听烈士家属讲述烈士生前的故事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坐落在怀柔区长城脚下的铁军纪念馆,馆内以6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10幅270平米的屋顶图,720张照片,两千多人物组成的人像墙,40多件珍贵文物,表现了对铁军精神的继承永续。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意志、勇气和革命精神。

认真听讲解员讲述历史

  参观结束后,亓香凝感慨道:抗战所带来的家国天下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牺牲的魄力,永垂不朽,值得我们铭记和传承发扬。这种魄力,令人钦佩,这种精神,令人心生尊敬。新中国成立后,墓碑上镌刻的这对夫妻,先生成为老师,桃李满天下,妻子成为妇幼医生,医德润万家。夫妇二人去世后,把遗产悉数捐到教育界,奉献之精神,让我们倍感激动和敬佩。

  通过这次“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新四军将士们的崇高敬意,并表示应该时常回顾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展望未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