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聚焦两会,学习党史——801党支部党团共建主题学习活动

  • 文/张亚楠 图/罗易卓
  • 日期:2021-03-28
  • 144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此重要历史转折之际,“两会”的内容及精神成为每个人关注的焦点。

  为深入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内形式,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801党支部于2021年3月27日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聚焦两会,学习党史”党团共建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第二党小组主持开展,班级共50余党团员一同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以今年“两会”作为聚焦点,对两会内容进行介绍;第二部分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号召同学们聚焦“两会”,学习党史知识。

党小组主持人介绍全国“两会”内容
  第一部分:聚焦全国两会。
第二党小组组长刘冰鑫同学从四个方面对2021年“两会”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首先从“两会”的具体含义出发,帮助大家了解了“两会”会议议程;随后通过承前启后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展望2021年的工作重点。针对中国新阶段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路径,刘冰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2021年两会的七大看点及九个关键词,并对“两会”热点进行了总结: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是重头戏,“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未来中国的发展格局,“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大政策举措,将为提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此外,“民生是国家之本”,在众多议题当中,民生议题依旧是两会热点之一,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话题不仅聚焦当下热点,也前瞻时代变化,社会各界对民生的关照,同时也印证了国家的执政导向。这不仅是民生思想和社会公正理论的进步,也是我们的科学发展观的升华。 

同学们积极抢答问题

  第二部分:“学习两会、党史”知识竞赛。本次竞赛比赛形式多样,题型广泛,涉及到了有关党史的方方面面,大大提高了大家对党的认识。比赛由801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共有3个党小组参与竞赛。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以各党小组为单位集体作答,比赛时各党小组积极踊跃,抢答环节更是竞争激烈,展现了大家的竞争意识和团体合作能力;个人赛采用线上选拔和线下竞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考验同学们的党史知识水平和答题速度,最终15名同学进入线下决赛。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抢答环节,15位同学眼疾手快,展开头脑风暴,积极进行抢答,比分你追我赶,赛场气氛高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6名同学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801党支部书记陈秋语为获奖同学颁奖

  通过本次知识竞赛,不仅充实了同学们对“两会”、党史的知识,也增强了彼此的合作,锻炼了同学们独立、主动处理问题的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两会”、党史知识,了解国内形势,加深了大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此次活动也丰富了我院的校园文化,积极推动了班级文化建设,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也会更加自觉实践“两会”精神,努力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