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两会”基本情况解读与交流讨论——809党支部

  • 文/王静怡 图/王静怡、杜玫
  • 日期:2021-03-20
  • 1078

  3月19日晚八点,809党支部于教二楼107教室开展了“两会”基本情况解读与交流讨论党团活动,活动中组织了“模拟两会”——第一届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809班全体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并进行了2021年“两会”的基本情况解读与交流探讨。本次会议由809党支部组织委员文策主持。

  首先,文策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两会的基本知识,并通过两个视频介绍了2021年两会的基本情况,主要从中国2020年的成绩单、2021年发展预期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三个方面系统而精要地呈现了两会会议内容。接下来,同学们针对“建议强制平台对外卖小哥买意外险”、“建议整顿无底线追星”、“建议全面取消经营性公墓”等两会热点提案进行讨论。在热议两会的提案的同时大家也在思考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于是支部成员以寝室为单位,选取代表进行“模拟两会提案”。

对两会热点提案进行讨论

  本次“模拟两会”共提出五个提案,悉数全票通过,包括“关于改进网络文化创作的监管”、“关于合理化学生信用卡及网络贷款使用”、“建议将医学急救课增设为大学生公共必修课”、“建议加强性教育知识普及”,以及“各高校需要加强当代大学生理财知识的普及”。从同学们的提案及代表的发言中,可见“网络文化”、“信贷安全”、“高校课程设置”是大家的关注热点。活动中,代表提出当代学生群体物质需求与经济能力之间存在很大矛盾,较易陷入网络骗局,应当全面禁止信贷业务面向大学生开放,可有效防止大学生因过度消费而踏入网贷深渊。而同学们最为关注的还是学校课程设置问题,有代表建议将医学急救课增设为大学生公共必修课,让大学生做社会急救普及的先行者,建议增设理财知识普及课程,教会大学生合理规划资金,建议普及性教育,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支部成员“模拟两会提案”

  本次活动有效督促同学们学习“两会”内容,为同学们深入了解“两会”流程、学习“两会”精神划定了起点。同时,通过提案的形式,鼓励大家广泛参与,激发同学们作为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国家正处在百舸争流的关键时刻,政府工作报告在提振士气、鼓舞精神的同时,更传达了求真务实、奋力进取的时代精神,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该深刻领悟、深入实践,将个人理想汇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实现个人和社会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