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王燕培
  • Published: 2020-05-02
  • 15090

   本次复试工作在资源与环境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的原则, 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2020年5月10日全天(早8:30准时开始)

二、复试方式:远程网络视频复试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使用“科技云会”会议系统,双视频位方式。会议系统的详细安装使用方式详见(附件1)和(附件2)。

   第一轮复试之前,拟定于5月7日(周四)14:00—17:00、 5月8日(周五)14:00—17:00进行两次模拟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连线视频和对话情况、现场资料发送等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模拟测试的同时,由学院向考生讲解复试和录取的政策、要求、注意事项等,同时部分拟招生导师详细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以便录取时师生双向选择。

复试任务流程见(附件3)。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进行资格审核,考生需邮件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

  1. 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
  2.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3. 本科成绩单(1-3年级及4年级第一学期,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红章);
  4. 填写《政审表》(见附件4)。

四、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诚信参加复试

    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5),考生需遵守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五、体检安排: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考生可在当地正规(最好三甲医院)自行进行体检,并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体检医院骑缝章。

六、复试内容、评分标准和成绩计算方法:

(1)英语测试

   英语口试考察学生听、说、读、译,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科技文献阅读方式进行。

   考生自述的形式:考生用英文进行不超过3分钟的自我介绍,并录制成视频后,58日17:00将录制的视频发送至资源与环境学院招生专用邮箱:zhzs@ucas.edu.cn。文件名请用“复试考号-姓名-英文自述”,如“H05-李硕生-英文自述”。

   评分标准:从语法、词汇、表达与交流等方面考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2)业务能力测试

    1.专业知识复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 综合素质,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 58日17:00,考生需将总计不超过2页纸的个人简历或自述发送至资源与环境学院招生专用邮箱:zhzs@ucas.edu.cn。文件名请用“复试考号-姓名-中文自述”,如“H05-李硕生-中文自述”

评分标准:

1)现有专业知识与硕士期间计划从事的科研活动的吻合程度(20)

2)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和扎实程度(20分)

3)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研究兴趣(20分)

4)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20分)

5)科研能力、发展潜力以及综合素质(20分)

复试成绩 = 英语测试成绩 × 30﹪ + 业务能力测试成绩 × 70

七、录取原则:

 1.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3.各学科按录取成绩择优录取。

 4.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被录取资格。

八、拟录取名单公示的方式和时间:

   在学院网页上公示一周。

九、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

    办公电话:010-69672953

    邮   箱:wangyanpei@ucas.ac.cn

   招生材料专用邮箱:zhzs@ucas.ac.cn

   提醒:在此期间,请各位考生手机保持畅通!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年5月